兰州10月份空气排名全国23位 居西北五省区第一

2013年11月22日 14:48   来源:兰州晚报    

  11月21日,在环保部发布的10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兰州市10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23位,在西北五省区排名第一。

  环保部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3.2%至100%。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7.8%,其中轻度污染占29.8%,中度污染占9.7%,重度污染占6.3%,严重污染占2.0%。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10月份空气质量最好的是舟山,最差的是石家庄。

  10月份我市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23位,居西北五省区第一。得益于冬防各项措施的落实,随着一系列“史上最严治污措施”在今年冬防中的逐步落实,二次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燃煤锅炉污染等困扰我市冬防工作的污染源得到有效管控。

  除此之外我市还陆续建成了包括依法治污、督办问责、绩效评价、源头管控、防控监察、网格管理、预警应急和信息发布等在内的八大机制,使我市治污走向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的良性治污轨道。

  相关新闻

  兰州空气质量近日走低

  若改善或解除预警

  11月21日,省环保厅召开效能风暴行动民主评议工作质询会。在会上,主质询人和其他民评代表先后提出涉及工作效能提升、近日兰州空气质量连续走低以及北龙口物流中心项目等13个问题,省环保厅均作出了正面解释和回答。

  本月初,兰州市空气污染指数

  同比下降了37%

  针对兰州空气质量近日连续走低的问题,省环保厅厅长王建中引用了多项数据详细分析,并指出新疆地区沙尘影响和连日来静风天气是此次污染的主要原因。他介绍,今年以来兰州市在做好煤改气工程的基础上,又有力有效地抓了燃煤管控和大型车辆绕行等措施,在受此次沙尘影响之前的11月1日-6日,兰州市空气污染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7%。所以,有理由有证据表明兰州市空气质量一定会越来越好。此外,王建中还透露,最近兰州市按《大气污染应急预案》启动的应急预警,包括工业企业限停产、车辆限行、施工工地停工等多项措施。兰州市政府将根据监测数据,在空气质量改善的条件下,按照相应标准和程序解除预警。

  下达年度征收排污费指标

  属于违规行为将严查

  “基层环保部门在对中小企业的环境监管中依然存在着以环境行政处罚和征收排污费代替日常监管的问题,如某市政府给县区环保局下达年度征收排污费指标180万元。”民评代表说。

  对此,省环境监察局局长宋伟宏指出,为排污费征收下达指标的做法是违规的。按规定,环保部门应当根据排污费征收标准和排污者排放的污染物种类、数量,确定排污者应当缴纳的排污费数额,做到“应收尽收”。代表反映的“某市政府给县区环保局下达年度征收排污费指标180万元”不符合《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相关要求,省环保厅将对代表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北龙口洪道治理工程

  按50年一遇标准设计

  北龙口物流项目处于兰州市排洪道位置,受到群众普遍关注,省环保厅环评处处长白志红就此问题作了具体说明。

  北龙口物流项目只是已获兰州市政府批复的大砂沟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其最主要工程洪道治理工作实际上已经开工。已获批复的洪道治理工程按照50年一遇的能力标准进行设计,目前在建的物流项目均在符合洪道治理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实施。

  此外,该物流项目有个别未批先建的,经兰州市环保部门现场检查,责令停工,限期补办环评手续。下一步,省环保厅将协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洪道治理项目的宣传力度,让群众更加深入了解大砂沟综合整治项目。(记者杜志超)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