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雪"降温来袭 后天主城最低温跌至9℃

2013年11月22日 15:04   来源:重庆晚报   

怕冷的植物在太阳灯照射下能顺利过冬

用热水循环产生热量的发热片为植物提供了20多摄氏度的恒温环境

  今起三天,我市将迎来一次强降温天气,届时主城最低气温跌至9℃,局地可能迎来0℃低温。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似乎天气也很应景,市气象局发布了降温的重要消息。估计这轮降温后,市民可到高山景区观雪景了。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高空槽和北方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22~23日夜间,我市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雨过程。主要降温时段为23日白天到夜间,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3℃~5℃。24日早晨,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到8℃~11℃。主要降雨时段为22日夜间到23日夜间,雨量小雨到中雨,东部部分地区中雨到大雨,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冷空气影响时,各地普遍有4级左右的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区阵风可达6~7级。24日早上平坝河谷地区有雾,白天大部地区天气较好。

  主城区,22日阴天有间断小雨,气温14℃~17℃;23日小雨到中雨,气温12℃~16℃;24日阴天转多云,早上有雾,气温9℃~15℃。

  11月已过去三分之二了,太阳好像没有完整地到访过一天。“我好像很久没看到重庆的阳光了。”才从海南度周末回重庆的赵女士说。

  监测显示,11月1日至20日,主城及19区县雨天数都在10天以上,其中璧山高达14天。主城累计降雨量已达140.4毫米,较常年同期多洒了17.4毫米雨水;期间,主城最低气温平均值仅11.8℃。

  受降雨影响,各地气温持续低迷。但提前来的低气温和丰富的降水,使得银杏树提前变黄。另外,像巫溪和巫山的红叶,也提前半个月红遍了山。

  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人要养 少吃油盐尽量清淡

  小雪过后,天气渐冷,是呼吸道流感的高发期,应注意保暖多做运动,饮食尽量清淡,少放油盐。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高级营养师刘莉介绍,冬季运动量减少,出汗少,要限制盐的摄入量,特别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特别要注意饮食清淡,减少油、盐的摄入。

  “冬季不少人爱吃汤锅,但不能吃得太烫,很烫的食物对食道和胃不好。”刘莉说,冬季应以清淡为主,多炖点排骨汤。冬至时吃些羊肉、牛肉等温补食物。

  小雪过后,南方一些地区的农家便开始陆续制作腊肉、香肠。国家高级营养学家陈渝表示,重庆还为时尚早,“制作腊肉香肠最好在气温10℃以下进行。气温越低,可延长保存时间,也不易让细菌繁殖。”

  重庆晚报记者 景涛

  植物要养 晒日光浴御寒

  今天是“小雪”,市民都穿上了冬装御寒。昨天上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南山植物园,植物园专家向记者介绍了植物们御寒的方式。

  在植物园的玻璃花房里,多肉多浆植物依然可以享受“日光浴”。玻璃花房顶端安装了数十个太阳灯,园丁们每天定时开灯给植物补充光照。“多肉多浆植物大部分的原产地都在墨西哥,重庆的冬天它们不太能适应,需要补充光照。”南山植物园植物专家文伟告诉记者,这些多肉多浆植物里不乏珍贵的品种,有直径仅两厘米长但市场价却上千元的“灯泡”等。

  进入植物园温室,一大片五彩的“门帘”挡住了游客的去路。“门帘”从六米的高处落下,一直到离地面1.5米的地方。“门帘”其实是南山植物园新引进的一种名叫锦屏藤的植物。这种植物的气根在20摄氏度以下会停止生长,为让锦屏藤长出气根,温室开启了热辐射片。热辐射片能够起到均衡加热的作用,又不会像空调一样使植物脱水。

  挂在高处的植物靠热辐射取暖,低处的植物则有暖气片。“见血封喉”、“重叶榕”等珍稀热带植物可以安全过冬了。

  一些植物在冬天要光照,为让游客在春节期间欣赏到美丽花朵,杜鹃花被关进了小黑屋。为让红花草莓开出鲜艳花朵,园丁们用塑料膜给它们打起了“雨伞”。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