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生建"起床协会"拒懒觉 男女生互相电话叫醒

2013年11月26日 14:00   来源:大河报   王灿 谭萍

  11月25日上午7:00整,天刚蒙蒙亮,河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徐怀广被熟悉的铃声吵醒,睁开惺忪睡眼,接起手机。

  ——同学,赶紧起床了,锻炼身体跑步去!

  这是“不分四季型冬眠症患者”——小徐自大学以来少有的一次早起。

  “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近期,这句“床协名言”正激励着无数校园内的“起床困难户”。昨日,我省两所高校都出现了以“团结大学最广大起床困难户,为实现‘早起、吃早饭、打早卡’伟大理想不断奋斗”为宗旨开办的“床协”。

  想法|天天睡懒觉,青春太悲哀

  “我绝对是个睡懒觉爱好者,平时8点半上课,我8点10分才起床,洗洗刷刷踏着铃声走进教室,早饭根本与我无缘。”徐怀广说起自己想要成立床协的理由。

  怕自己沉沦在“懒觉世界”中,浪费时间,思前想后,小徐突然意识到受懒觉纠缠的肯定不止自己一个,那何不叫上大家共同“作战”呢?11月15日,成立床协的想法在他脑中萌生了,昨天上午,在他的号召下,已有6位成员参与了叫醒服务,没想到,小徐的“揭竿而起”,引来众多赖床者关注,短短一天时间,成员已“扩充”到35人。

  “其实在大学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但一个人去做可能很难坚持下来,大家一起去做,效果就完全不同了。”小徐感慨。

  “天一冷,大家普遍懒得起床,可快期末考试了,也快四六级考试了,得加油呀。”昨日,也是河南大学床协的首次活动,河大“床协”的发起人之一王欣瑞,是河大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

  “早上好。睁开眼睛吧,新的一天开始喽。”

  “一天之计在于晨,同学,起来锻炼身体吧。”

  “昨天作文中出现的错误有没有改,单词还有几个没有记熟?今天还要把阅读真题再做一遍哦。”

  很多床协都是通过微信群发呼叫或者在微博、论坛签到,可人是否真的醒了并不能得到保障。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河南大学和河南工业大学床协的做法基本相同,都是通过“一对一”的电话互相提醒。

  “我们是随机抽取、自由组合,一般是男女‘搭配’。”小徐说,这样设置的初衷是因为异性互相打电话起床应该会更有动力。

  不过,协会也为男女生的姓名、身份、相貌保密,可以尝试任意风格叫醒方式,如撒娇风、撒泼风等。一个礼拜之后再互换角色,两周之后重新调整搭配对象。

  为了保障起床“困难户”真正起床,每天早上成员会拨打两次电话,间隔15分钟左右,起来的会员需要在论坛“签到”。

  若会员没能按时喊醒对方或“晚点”,经成员几次举报后,协会也会与其谈话,若仍继续我行我素,协会会行使权力,劝其退会。

  效果|小伙伴们参与的积极性挺高

  王欣瑞主要负责河大老校区的活动,河大的床协成员起床后会相约6:40开始背单词,10分钟内背10个单词,然后抽查,看记住的效率,之后还交流了彼此读过的好书。

  由于是第一天进行活动,早上参加的仅有六七人,还有人迟了半个多小时。不过,起得晚了还要“遭遇”一些小“惩罚”。

  比如,最后一名给第一名买豆浆,倒数第二名给正数第二名买,以此类推。

  “我正忙着统计新成员呢。”昨晚10时,徐怀广说,帖子发出后,小伙伴们参与的积极性挺高,他对“床协”队伍的壮大有信心。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