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无锡混凝土集体涨价 管理部门回应“踢皮球”

2013年11月26日 19:51   来源:新华网    苏华

  近日,江苏常州、无锡的混凝土供应商坐在一起讨论后,以混凝土协会的名义,模仿政府发文的形式,单方面向施工企业发出了调价通知,涨价幅度达10%-15%,两地的施工企业损失达百万甚至数百万元。

  当地物价局26日对此回应称:混凝土价格比较专业,归住建局造价处管;而住建局造价处则表示,他们只是从市场采集价格信息并发布,无权去控制价格。

  混凝土集体涨价乱象丛生

  昨天,新华网江苏频道对常州、无锡两地的混凝土企业集体涨价现象进行了报道。报道称,常州建筑市场上演了一幕“价格垄断”的闹剧,22家预拌混凝土供应商坐在一起讨论后,以混凝土协会的名义,模仿政府发文的形式单方面向建筑施工企业发出了调价通知。原c30混凝土价格为每立方米320元左右,现上涨到415-450元。这一涨价现象也在无锡出现。

  记者从常州一家混凝土生产企业11月6日发出的通知上,看到了他们涨价的理由:今年以来,浙江、溧阳、宜兴等周边石子供应矿因各种原因关闭。现石子、黄砂供应主要靠湖北、江西、安徽等地经长江航运驳卸小船后进入内河道供应,供货非常紧缺,甚至到了预付现款都无法供应的地步。近期水泥价格比上月上涨了50元每吨,石子价格上涨了15元每吨,黄砂价格上涨了30元每吨,矿粉、粉煤灰上涨了30元每吨,其他材料同步上涨。经测算,直接材料成本增加了80元每立方米。

  而无锡建设商会混凝土分会在10月25日发布的《告客户书》中写道:“自2013年8月中旬以来水泥连续二次调价,黄砂、石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升,并且供应紧张,我协会各企业已无法正常运作,同时由于原材料大幅涨价,混凝土生产企业资金十分紧张,靠企业内部挖潜已无法保证混凝土的正常供应,随时有停产的危险,望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谅解。我协会建议在10月25日调价,在原签订合同基础上再上调35元每立方米。”

  物价局与住建局回应:不归我管

  本网就混凝土企业集体涨价现象向常州、无锡两地的物价局发去了采访函,询问对方有无处罚措施。11月26日下午,新华网记者再次致电常州市物价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混凝土价格比较专业,应该由市住建局造价处管理。而常州市住建局造价处对本网记者表示,他们只负责从市场上采集价格信息并发布出去,并没有权力去管控价格。

  混凝土协会作为一个民间社团,有无权力集体上调混凝土价格?江苏益邦律师事务所孔祥力律师认为,混凝土协会的做法涉嫌违反了《价格法》、《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利益受损人可以向发改委、工商局、物价局等相关部门举报,并要求对这一行为进行干预和处罚。

  本网关于常州、无锡混凝土集体涨价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网、新浪网、中国江苏网、华夏经纬网、和讯、网易、中国网等几十家网站纷纷进行了转载。

  许多网友对此发表了看法。一位北京市网友在网易跟帖说:“这是典型的地方保护主义。混凝土生产商是常州、无锡的本地企业,而购买商品混凝土的多半是外地来的施工单位。地方政府对此不闻不问,任由他们想涨价就涨价,这不是专门宰外地客商吗?”

  施工企业:不接受涨价就面临停工危险

  常州一家建筑施工企业的王经理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确实收到了相关协会的涨价通知。“当地搅拌站的这种做法是违反合同的,也超出了当地每月发布的《工程造价信息》政府指导价,但施工企业不得不接受。”王经理说,工程的发包方对他们有工期的要求,同时他们要养活一批工人,施工企业根本不敢停工。

  那为什么一定要买当地的商品混凝土呢?据知情人士介绍,混凝土容易凝固的特性,决定了施工企业只能购买当地搅拌站的混凝土。按工艺要求,混凝土从生产出来到浇注到工程里,一般运输距离不能超过20公里,时间在4小时以内,最好在2小时内。这也是当地混凝土搅拌站能够形成“价格垄断”的筹码和先天条件。当地小的施工企业因此损失几十万至上百万元,而大的施工企业损失更是达到数百万元。(记者 苏华)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