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人行道混凝土取代彩砖 进步还是倒退

2013年07月10日 09:56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何耀军

  7月9日11时,多日雨天之后,湿漉漉的西宁凉爽了许多。共和路边,混凝土车隆隆作响,工人们穿着雨靴,拿着铁锹,在人行道上忙碌着。

  看着眼前混凝土浇筑的新人行道,想起原来人行道上的彩砖,一家店铺的工作人员用“破水泥”一词,表达她对混凝土人行道的态度。

  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附近,挖掘机的“铁手”奋力地挖向彩砖铺设的人行道,翻起的泥土掩埋了一块块彩砖。彩砖人行道好,还是混凝土人行道好,附近的商户和摩的司机说,建设部门说哪个好就哪个好呗!

  面对即将出现在市民面前的大面积的混凝土人行道,一些市民认为还是彩砖的好,漂亮。也有一些人称混凝土的好,结实。还有人说,彩砖会松动,雨天踩上去很容易溅水,弄脏了鞋子,打湿了衣服。

  车辆频繁碾轧,很多彩砖松动,路面坑洼不平,行人行走不便……共和路人行道改造工程正式上马。但让很多市民没有想到的是,共和路人行道改造中,混凝土取代了原本在市区道路人行道上常用的彩砖。

  这是为什么?这是进步还是倒退?7月9日,西宁惠东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共和路混凝土人行道,包括20厘米的混凝土层,3厘米的耐磨层,人行道路面还有一层脱模粉,盲道用黄色,而路面可以选择颜色,目前改造的路面选用的是混凝土本色。

  为什么要用混凝土取代彩砖?工程部和现场施工负责人都说,和彩砖相比,新浇筑的混凝土人行道强度大,车辆过后不易出现问题。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建设部门曾在七一路做了小面积混凝土人行道试验,结果比较理想。

  修建混凝土人行道,对于西宁道路建设而言,是个新的尝试。大约两公里长的共和路混凝土人行道即将建成,作为一条较大规模运用混凝土人行道的道路,建成后的实际效果如何,目前无法猜测。混凝土取代彩砖,是进步还是倒退,只能用时间来证明。 (作者:何耀军)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