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秋色光临申城 徐汇将试水设置"落叶景观路"

2013年11月28日 10:11   来源:解放日报   张骏 王奇伟

  一波波冷空气接踵而至,申城街头的梧桐、银杏等树叶渐渐泛黄,一阵秋风吹过纷纷飘落在地。面对缤纷的落叶,扫还是不扫,市民意见不一,环卫部门也很纠结。为满足大部分市民希望保留落叶,享受美丽秋景的愿望,徐汇环卫部门今年首次选择辖区内两条最幽雅的马路,试水设置“落叶景观路”。据悉,为期两周的“落叶减量清扫”本周末正式启动。

  被选为“落叶景观路”的两条马路是武康路和余庆路。这两条充满浓郁的欧陆风情的道路旁种满高大的法国梧桐,如在路面上加铺一层金黄色落叶,无疑就是一幅完美的流动油画。

  徐汇区绿化市容局湖南作业队副队长刘德佳告诉记者,过去对这些路的保洁要求是“随落随扫”,现在改为“只捡不扫”,即上午不清扫,环卫工巡回保洁,将树叶中的竹片、餐巾纸、塑料袋等垃圾杂物及时捡掉,每天傍晚集中清扫一次。但遇到下雨天,落叶粘在地上可能使路人跌倒,就仍需“随落随扫”。

  设置“落叶景观路”,有人担心会造成视觉凌乱,甚至堵塞下水道、影响交通,但叫好者仍居多数。在余庆路居住了40多年的周先生说:“深秋季节的马路被扫得一叶不留,干净是干净了,但少了点情趣。”在武康路一家私企工作的刘小姐说:“秋天沐浴着明媚而不耀眼的阳光,在沙沙作响的金黄色落叶上行走,那种惬意的感觉只能意会无法言说。”本报讯(记者任羽中)随着较强冷空气光顾,低温也把缤纷的秋景秋色带到了上海。据园林专家介绍,各种色叶树从本周起开始“换装”,组成多层次、多色彩的自然景观。与往年相比,今年上海秋季气温较去年高,“最美秋色”差不多晚来了一周。

  上海街头和公园绿地常见的色叶树包括枫香、七叶树、水杉、池杉、落羽杉、三角枫、悬铃木、银杏、无患子、朴树、鹅掌楸、乌桕、栾树、柿树、石榴等,此外还有南天竺、枸骨、火棘等挂满串串红果的观果植物。多数色叶树种变色与昼夜温差、光照等因素密切相关,一旦气温降至10度以下,加之风力,落叶又会落下。据预计,美丽秋色将延续至12月中旬,其中最佳观赏期约10天,喜爱赏秋的市民得抓紧时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