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仅存日本古堡建筑现状:门窗破损 积满落叶

2013年11月06日 08:24   来源:广州日报    

大阪仓的办公楼外墙上长满杂草和小树。

  白鹅潭周边的珠江后航道两岸是广州近代工业建筑最为集中的区域,太古仓、大阪仓、花地仓、日清仓、渣甸仓等工业遗产都保存较好,基本上都被公布为文物单位。然而,被纳入文物保护单位不代表高枕无忧,大阪仓——广州独一无二的日式古堡建筑缺乏维护,萧条落寞藏在深闺无人识。

  重坡顶仓库气势磅礴

  与相距200米的太古仓一样,大阪仓是外国列强进占广州港口的产物。“大阪仓”主体建筑高约6米,跨度约80米,气势磅礴。房顶为重坡顶,第一重坡顶的坡檐下有小木百叶窗,大门上方当年插旗的旗座至今清晰可见,颇具日本建筑元素。侧面墙上是长形顶窗户,部分外墙已开裂剥落,砖缝中长着青苔,仓库大铁门也已锈迹斑斑。

  如果不是特别留意,很容易忽略大阪仓仓库北侧的一座三层高别墅式建筑。这座别墅极富日本建筑风格,规模宏大,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是广州市区内仅存的日式古堡建筑,吸引了少数市民前去“探险”。它是大阪株式会社当年建造的,兼有办公、住宿功能。虽然建筑主体大致保存完好,但显得十分破败,门窗多数已经破损,大门前积满了厚厚的落叶,内里空空如也。

  更令人担心的是植物根茎长年的攀附,会对建筑结构造成影响,虽然5年前已经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但大阪仓的保护却不见得有何进展。

  规划很美

  行动很慢

  早在2009年初,大阪仓的业主河南港务公司就提出将其规划为“体育休闲”用途。规划效果可与太古仓媲美,可惜4年过去了却迟迟未有动作。而海珠区政府在文化规划当中,也提出了对大阪仓进行改造规划的意向。记者了解到,大阪仓未来的定位将会集中在文化展览方面,然而,在这些规划实施之前,现状文物如何保护是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