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达成“乌鲁木齐共识”

2013年11月28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闫文陆 党文婷

  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28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丝绸之路沿线的8个国家24个城市和地区的代表当天达成“乌鲁木齐共识”,希冀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造福民众。

  论坛上,阿拉木图、比什凯克、马什哈德、乌鲁木齐、西安、连云港等城市代表一致同意将本次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的成果作为“乌鲁木齐共识”发表。参会城市将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就进一步加强各城市间科技、文化、货物通关、搭建展会平台等方面展开合作与交流。

  “乌鲁木齐共识”主要包括加强城市之间政府交往,开展合作对话,增进友谊和相互了解,相互间确定成为伙伴城市;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经验的交流和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增强各城市的发展能力;加强经贸往来,促进共同发展;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等。

  “乌鲁木齐共识”认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须充分发挥经济带沿线城市的重要作用,做到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合作、大发展、大繁荣。

  参加论坛的代表们还共同签署了具体明确的五项意向书,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城市长期开展合作的有效文件,内容涉及城市间设立联络机构、建设管理和交通发展合作、经贸合作、经济科技合作、文化体育教育卫生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