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优势产业推动南崇经济带发展

2013年04月18日 15:22   来源:广西日报   苏必庆

  集聚优势产业推动南崇经济带发展

  ——访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吕余生

  “南崇经济带是理想的产业集聚地,只有聚集优势产业,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带的发展。”近日,在第三届陆路东盟国际商务文化(壮族歌坡)节期间,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吕余生在接受采访时就如何集聚优势产业,推动南崇经济带发展提出了建议。

  1 利用综合优势打造产业集聚地

  吕余生认为,南崇经济带的综合优势使该经济带具备了产业集聚的基础和优势,只要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双边和多边的合作,就一定能够使其成为重要的产业集聚基地。

  区位优势。南崇经济带的核心区崇左处于中国-东盟的最前沿,最大优势是沿边,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主要交通线贯穿整个崇左市,拥有众多的各类口岸、边民互市点。区位优势为国内外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展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资源优势。崇左的气候、矿产、旅游、土地等资源为南崇经济带的发展提供了的资源保障。闻名全国的矿产资源主要是锰矿,膨润土、石灰石也排在全国前列。拥有中越友谊关国际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瀑布跨国旅游合作区等一批国内知名景区。从土地后备资源分布看,崇左市适宜建设面积较大,可利用土地资源比重超过全区平均水平。产业的扩张和发展有土地保证。

  经济基础优势。陆路交通已经将崇左与越南和周边的经济区紧密连接起来。已基本建成出海、出边和出省区的交通大动脉。已有在全国数一数二的优势产业,例如锰产品和蔗糖加工业。以水泥为主的建材业、剑麻加工、林产品加工也初具规模。对外贸易也走在全区前列。

  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趋于完善。凭祥铁路口岸、友谊关口岸和浦寨边贸口岸已经占据了广西与东盟贸易的半壁江山,成为我国与东盟国家贸易的主要陆路口岸。凭祥综合保税区已经投入使用。友谊关建成了电子通关系统,大大加快了进出口货物的通关速度。友谊关已实现了中越客货运输便利化,中越客货运输车辆可以互相直达对方内地。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