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院新校区上万学生出行难 乘车点现百人长队

2013年12月03日 15:01   来源:大河报   赵腾飞 马双双

候车的学生排起了长队

  “每次从新校区乘车到市区,都要经历一次艰苦的‘乘车大战’。”近日,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即新校区)大四学生小刘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现有公交车数量远不能满足新校区学生的乘车需要,每次乘车都得等半小时之久。公交车数量的不足,引来不少“黑车”在学校门口载客,带来一定安全隐患。“真希望能在双休日时,增加几辆公交车。”

  现象一

  乘车点现百人长队,车厢里异常拥挤

  12月1日上午8时许,大河报记者来到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玉泉街吉祥路口实地探访。还未走近规定乘车点,就发现乘车队伍排成的“长龙”,队伍从乘车点延伸长达20多米。记者粗略计算,现场排队的学生有近百名。

  在现场记者发现,有10多名戴小红帽的青年志愿者负责维持秩序,因此,乘车的学生虽然很多,但并未出现混乱场面。

  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由于周六、周日出行的同学较多,学校青年志愿者部安排十余名志愿者在此维护乘车秩序。“今天我明显感觉到公交车来回速度快了,等车的时间也缩短了,大概每10分钟就有一趟。”

  十多分钟后,一辆伊滨职教园区公交专线驶来,学生们开始有序上车。记者上车后发现,车厢里站满了人,异常拥挤,直到再也挤不下时,公交才关门驶出。

  据一位经常乘坐伊滨专线的学生介绍,周六、周日乘车人的确很多,平时并没有数百人排队候车的情况。

  现象二

  “黑面包”拉客存安全隐患

  “师傅,到白马寺多少钱?”“一人15元。”记者在公交车停车点附近发现,一名男生正在和一辆面包车司机砍价。随后,记者发现在玉泉街吉祥路口附近停着有五六辆小型面包车,车上都摆着“关林”字样的纸板,旁边的水果摊也打出“出租面包车”的牌子。不少面包车司机向学生招呼:“关林、老校区,一人5元。”

  “我们大多是附近村的,没事过来跑跑车,挣点钱。”一名面包车司机说,他每次只搭乘6至7人,每人收费5元左右,没有固定的发车时间,车上坐满人后就发车。

  “我们比公交车最大的优势就是灵活机动、不拥挤,速度还快。”该司机表示,如果搭乘公交车,一般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市区,乘面包车,最多只需半个小时。

  “有时公交车太挤坐不上,只能坐面包车。”大四学生小王说,同时他表示,“都是附近村民开的黑车,也会担心安全问题。”

  现状

  10辆伊滨专线公交车,每天往返五六十趟

  据了解,10月22日,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又迎来约8000名文科生,加上此前9月份开学时的4000名大一新生,目前洛阳师院伊滨新校区在校生达1.2万人。

  据该校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的青年志愿者介绍,每到周六、周日,都有许多学生需要出行,由于乘车人数较多,公交车就略显不足。

  “新校区人数激增两倍多,对公交车会有一定压力。”伊滨职教园区公交专线司机李师傅说,临时专线从位于古城路新区第一公交停车场发车,经龙门大道、开元大道,最后到达位于玉泉街吉祥路口的职教园区,线路总长为19公里。

  洛阳市其他普通公交线路一天7辆车来回跑,而伊滨专线公交有10辆车往返,每天从早上7点至晚上6点半,每15分钟一趟,一天来回五六十趟。“我们尽可能地多拉乘客,都不希望耽误孩子们的事。”

  措施

  将安排专车负责师院伊滨校区学生周末出行

  据洛阳市公交集团一名负责人称,97路公交车即将代替临时开通的伊滨职教园区公交专线,承担起伊滨区市民及学生的正常出行。

  “一周内就会开通97路公交车。”该负责人说,起止站分别为经开区公交停车场与伊滨区顾龙路希望路口,计划投入10辆车,平均10分钟至12分钟一班车。

  对于洛阳师院新校区学生周末出行困难一事,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学生具有集中出行的特点,所以如果为此专门增加公交车会造成很大浪费。

  同时,该负责人称,为了有效解决学生周末出行困难一事,昨日下午,他主动与伊滨区政府和洛阳师范学院相关人员协商,提出了一种解决方式。“市公交集团将于每周六、周日及周五下午,安排数量不等的公交车,专门搭载伊滨校区的学生到龙门大道,票价为每人1.5元。”该负责人说,这是市公交集团经过协商所做出的最大努力,希望能有效缓解周末学生出行难问题。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