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分布式项目并网发电 年可节能1500万元

2013年12月10日 15:36   来源:湖南日报    邓晶琎

  天然气发电后,还可再利用其余热制冷供暖——这是记者今日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看到的我省第一个分布式能源项目。该系统已在黄花机场第二航站楼并网发电两个月,效果明显。

  分布式能源,是为用户建立的一套冷、热、电三联供综合能源系统,通过利用天然气发电,再对余热进一步回收,用来制冷、供暖等,从而实现对能源的梯级利用。与传统的集中式能源系统相比,分布式能源不需要建设大电网进行远距离高压或超高压输电,可大大减少输配电建设投资和运行费用。

  在位于黄花机场第二航站楼左前方的分布式能源站内,记者看到一排整齐的发电机组正轰鸣作业。省机场管理集团副总经理刘国林介绍,一般而言,天然气发电时的能量利用率仅为40%,剩余60%的能量转化为500摄氏度的高温蒸汽和200摄氏度的热能。“普通供能方法浪费了这60%的能量,而分布式能源系统可将天然气的能量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

  自黄花机场第二航站楼分布式能源系统并网发电试运营以来,能源消耗成本显著下降。第二航站楼现有供能面积11.55万平方米,是第一航站楼的两倍多,而单位面积能耗仅为第一航站楼的43%。与常规供能系统比较,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700多吨,节约能源消耗费用1500多万元。

  据介绍,该项目由新奥燃气投资8200万元建设和运营。黄花机场是中部6省首家引入该项目的民航机场。项目于2009年动工,2011年7月完工后投入中央空调部分的使用,今年6月开始并网试运营,10月正式并网发电。

  省机场管理集团总经理刘志仁介绍,湖南机场近年来以建设“绿色机场”为目标,积极探索适应机场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节能减排创新技术,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光伏电站、污水处理站、贵宾厅太阳能路灯等多项“两型”项目,为旅客营造了更加健康、环保、低碳的机场环境。(记者 邓晶琎)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