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区拟引进超亿元项目20宗 全面提速引资

2013年12月10日 17:06   来源:深圳侨报    张秀云

  今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投资环境,利用上门招商、园区招商、组团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高端项目落户,招商引资成加快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据悉,2014年,龙岗区计划引进投资200亿元,引进超亿元项目20宗以上,将于明年底建成产业空间载体资源库和招商引资项目库(简称“两库”),加强招商资源统筹,实现全区招商资源共享,并创新空间资源供给模式和空间对接方式,构建规范、有序、高效的招商引资体系,积极引进更多高端企业、高端人才和高端平台落户。

  面向高端重点引进新兴产业

  目前,龙岗处于从产业大区向产业强区转变的过程中,继续有计划地淘汰低端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由工业化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随着龙岗基础设施、城市软硬件环境不断提升,产业载体建设全面提速,深大创新创业中心、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发应用基地等各种高端要素和创新要素正在向龙岗集聚,为龙岗带来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和人才。此外,龙岗协同创新大学科技园汇聚了一批国内知名大学研究院及科研机构,其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设提速提效、深圳特色学院园落户,深圳东部大学城雏形初显。

  今年以来,龙岗区组织举办了现代金融产业政策说明会、国际低碳城招商会等招商推介活动28场,吸引了3000多家企业前来考察。下一步,龙岗区将按照“高端集聚、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创新发展”战略要求,突出招商引资重点。面向高端,重点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的金融服务机构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咨询、人才资源等专业机构,加快一批龙头企业用地的招拍挂落地和建设。

  以创新优化招商引资流程

  根据产业用地供地模式改变的新形势,今年以来,龙岗区积极推进金信诺、瑞丰光电等18宗项目用地招拍挂工作,加大力度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龙岗区还进一步简化工业项目备案流程,加强备案管理,防止低端项目重复引进。

  如今,龙岗区招商引资工作正在全面“提速”,如何才能有效优化流程,加快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的步伐?龙岗区给出的答案是:创新。为此,龙岗区计划2014年底建成“两库”,实现全区各街道、社区招商资源共享,促进招商资源信息在全区范围内合理分配和有效流转,提高社区土地资源和产业用房的利用效率。该区将创新空间资源供给模式,今后将实行“房地并举、优先供房”的空间资源供给模式,建立“以房招商、以房养商、以房稳商”的新机制,引导符合辖区产业发展导向的成长型企业、中小企业解决生产及配套用房。将创新产业空间对接方式,引导产业空间需求企业通过参与产业载体建设的方式,将空间需求企业植入合适的产业载体,满足产业空间需求企业的落地需求,减少产业空间资源的浪费,减少载体开发建设单位的招商环节。(张秀云)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