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升级产品 江苏打造外贸持续增长内生动力

2013年12月11日 10:51   来源:新华日报   

  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尚未明显好转、外需依然不振的严峻挑战,作为外贸大省的江苏,紧紧围绕“稳增长、促转型”,同心合力,积极作为,用结构调整应对外需不振。1-10月,全省累计进出口4523.5亿美元,同比增长0.8%,其中出口2705.8亿美元,增长1.1%;进口1817.7亿美元,增长0.4%。进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比重为13.3%。10月当月,全省进出口471.5亿美元,同比增长6.4%。其中出口282.7亿美元,同比增长3.2%;进口18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5%。

  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说:“今年以来,外贸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主体活力不断增强,贸易创新步伐持续加快,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目标。”

  从某种程度说,产品是国际市场话语权的重要因素。只有不断开发适应甚至能够引导市场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权。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和广大外贸企业始终把产品优化升级放在战略高度,全力以赴加以推进,打造外贸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

  10月,全省机电产品出口规模创下年内最高,累计出口降幅同比收窄到了0.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实现止跌回稳,累计出口降幅也缩小到1.0%。值得关注的是,八大重点出口行业,有五个行业出口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占比近1/3的IT产品单月出口规模年内最高,累计增长0.2%;占比逾二成的纺织服装、化学品、钢材和工具等四大行业出口分别增长6.3%、6.1%、1.1%和3.5%。交通运输设备、光伏产品跌幅收浅。

  1-10月,占比四成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1.3%,比上月提升0.9个百分点。这表明,高新技术产品的总体发展保持稳定。

  “专业外贸公司习惯了‘短平快’业务,对转型升级某种程度有‘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畏难情绪和能力危机。”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董事长唐国海说,外贸转型升级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要苦练内功。为此,江苏汇鸿把通过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经营来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当作一项重要举措,全力加以推进,努力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优势。中鼎公司强化新兴医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与外销对接,打造一体化产业链,近年新开拓的业务占七八成,进入全国西成药出口前五强。亚森公司搭建专业团队,分单管理,自营业务达98%,板材出口超过全国板材出口的10%,单在连云港港口的进出口木材就达60万立方米,其中出口20万立方米。粮油公司强化“金梅”品牌商品出口,成为国家农产品龙头企业。统计显示,今年江苏汇鸿进出口有望超过50亿美元。

  在苏州,越来越多的进出口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出新产品,提升综合竞争力。DELL将高附加值的商务电脑生产布局昆山。名硕电脑(苏州)公司与微软合作成功推出搭载win8的触屏笔记本电脑,出口成倍增长。莱克电器累计申请的国内外专利450件,已授权的有250多件,新推出“洁旋风”升级C系列吸尘器,为继续吸尘器产销量世界第一再添利器。多家企业以品牌优势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江苏通润汽车零部件公司创立了“通润”、“TORIN”品牌,成为全球最大的商用千斤顶生产销售出口基地。

  如果说,产品升级从一个侧面诠释了我省外贸转型升级的路径,那么,市场多元化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开拓,则是外贸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另一重要目标和保证。我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外贸企业想方设法巩固、深耕欧盟、美国、日本等传统市场,通过加大参展力度等大力开拓新兴市场,真正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巩固提升“江苏制造”的国际市场份额。

  统计表明,虽然1-10月我省对日本出口累计下降0.1%,但已是连续4个月单月增长。10月对欧盟出口降幅比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对美国出口自二季度转正后持续小幅增长,累计增长2.6%。对香港出口增长14.5%。日本、欧盟、美国加上我国香港地区四大市场出口占了总出口近六成。

  一手抓传统市场深耕,一手抓新兴市场开拓。通过优化市场结构来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我省企业为此积极努力。

  南瑞集团在国际化发展特别是开拓新兴市场中,有效发挥电力系统产业链优势,提高产品国际化水平、整体方案解决能力和海外项目执行能力,以电网调度、智能变电站、配用电、光伏发电等领域为重点开展国际总包业务。1-10月,新签海外合同额已超过24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40%。10月,国电南瑞科技股份再次承担菲律宾7个地区调度自动化项目,其产品在菲律宾电网实现了国调、区省调、地调全级覆盖。目前,该集团已经在巴西、菲律宾、泰国和印尼等12个国家建立了子公司和办事处,在肯尼亚等20个国家设立营销常驻点,初步建立了海外营销和服务网络,并获得了我国对外援助成套项目A级资格,可以承接我国所有对外援助成套项目任务。

  针对日本市场过于集中的现状,南通市加大新兴市场国际展会的参与力度,全市重点展会中新兴市场地区占到60%。1-10月,对东盟、澳洲、中东、俄罗斯、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增幅均在25%以上,新兴市场占比达到34%,比上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全市家纺出口采用“前店后厂、跨国直营”外贸营销新模式,先后在俄罗斯、罗马尼亚、智利、南非、阿根廷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办了300多家境外公司,并在南非、南美、中东、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均设立了分拨中心、物流中心、配送中心。

  镇江市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构建国际营销网络。镇江天工工具采取合资、独资等方式在海外设立销售公司,扩大国际市场,已在美国、德国、意大利和印度等国家设立销售公司,并计划在新西兰、墨西哥等国家设立销售公司。镇江旺达鞋业已实现线上线下、内贸外贸、批发零售三箭齐发,多条腿走路让传统产品赢得活力。

  统计显示,1—10月,我省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3.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占比比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其中对东盟、印度、南非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3.1%、3.3%和11.4%。(生余 一兵 玉梅 刘丹)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