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到日喀则 乘火车只需2小时

2013年12月11日 16:16   来源:拉萨晚报   范伟花

拉日铁路中途设置的协荣、曲水、尼木、仁布站位置分布示意图。记者田俊制图

拉日铁路的建设使青藏铁路进一步延伸。记者田俊制图

  规划

  拉日铁路(拉日线),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于2010年9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拉日铁路东起青藏铁路终点拉萨站,是青藏铁路的延伸线,全长253公里,总投资130多亿元,拉萨至日喀则的火车明年9月初便可试运行。

  进度

  从拉萨到日喀则途中共有4个火车站,分别是位于曲水县的协荣站和曲水站,位于尼木县吞巴乡的尼木站,位于日喀则地区的仁布站,协荣站、曲水站、尼木站这三个火车站预计明年7月底竣工。火车站建成后,可连接贡嘎机场、山南、林芝及日喀则等地。

  变化

  拉萨至日喀则的火车明年9月初便可试运行,按照计划,火车时速约为160公里,从拉萨距离日喀则253公里,按照这个时速计算,即便算上停车时间,拉萨至日喀则仅需2个多小时的车程,这将给往返于拉萨与日喀则间的市民、游客带来极大便利。

  协荣站 拉日铁路与拉林铁路的交汇点

  10日,拉萨市铁路建设运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严俊峰告诉记者,除了布仁站归日喀则地区相关部门管理外,其他三个火车站都归拉萨管理,仅这三个火车站的公共配套设施投资就达1.74亿元,保守估计,协荣站的近期客流量每天在300人左右,远期的客流量预计在1000人左右,“从地图上看,协荣村位于曲水县才纳乡,距离拉萨很近,距曲水县城大概17公里。

  我们在这里建设火车站,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协荣站虽然客流量不是很大,但是它的占地面积并不算小,约9.9万平方米。”严俊峰拿着效果图向记者介绍为何要在协荣村建设火车站。

  协荣站是拉日铁路与拉林(拉萨至林芝)铁路的一个交汇点,去拉萨、日喀则、林芝这三个地方的乘客都可以在协荣火车站换乘,除此之外协荣站距离贡嘎机场、山南也很近,拉林铁路建成后便可直达林芝,这将大大方便市民和游客的出行。

  曲水站 在此乘火车到拉萨只要半小时

  拉萨至曲水县68公里左右,开车大概要一个多小时,如果按照160公里每小时计算的话,坐火车只需半个小时便可抵达。“在我们的调查中,很多曲水县的群众到拉萨来,要么乘坐公共汽车要么搭乘过路车。”严俊峰告诉记者,曲水县人口多,客流量大,曲水站建成后客流量高峰期每天在1万人左右,20年之内基本上可以翻一番,达到1.8万人,同时曲水站也是这三个火车站占地面的最大的一个,占地面积在13.3万平方米左右。

  记者察看曲水站效果图发现,曲水站将站台设在了达嘎乡,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达嘎乡位于曲水县的最南端,离县城大概10公里左右,为何将火车站设在如此偏远的地方?这引起了记者的疑问。按照常规建设,交通设施应该建在曲水县一个比较适中的位置,方便市民出行,然而建设火车站需要一个地域比较宽广的地方,曲水县的其它地方都不太合适,再者曲水县已经有一个协荣站了,也可以覆盖一些群众出行,因此就建在了达嘎乡。”严俊峰表示,届时,曲水县政府将配套公交车直达火车站。

  尼木站 将带动藏香产业实现大发展

  “我们都知道尼木县的藏香很有名,很多拉萨市民经常开车到尼木县买藏香,而拉萨距离尼木县大概是114千米,即便是开车也要2个小时,火车开通以后,拉萨的市民直接坐火车1个小时就可以到尼木县,到时将带动尼木县藏香产业的发展。”严俊峰说,尼木站是这个三个火车站规模最小的一个,大概占地7.6万平方米,但该站建成后客流量每天2500人左右,如果按照计划的人数计算,2035年,该站客流量每天将在5000人左右。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