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报告:身高4年增近2厘米

2013年12月13日 10:53   来源:华龙网   任思聪

  重庆中小学生生长发育情况如何?今日,重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最新报告出炉,华龙网记者了解到,这份报告涉及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等4方面19项指标。目前,我市中小学生整体营养状况得到改善,但由于挑食、爱吃洋快餐等原因,小胖墩越来越多。此外,乡村学生视力不良率也在上升。

  增长

  中小学生体重和身高都上涨

  该监测由重庆市教委组织,从2009年开始,持续到2012年底,涉及全市9个区县57所学校,监测人数54743人,其中男生27420人,女生27323人,年龄集中在6-18岁。

  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城乡学生的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水平呈增长趋势。与2009年相比,男女生体重分别平均增长2.12、2.25千克,其中城市男生和女士分别增长2.93千克和1.70千克,乡村男生和女生分别增长3.27千克和2.38千克。

  与2009年相比,男女生身高分别平均增长1.92cm、1.61cm。其中,城市男生和女生身高平均增长1.68cm、1.44cm,乡村男生和女生平均增长2.19cm、1.79cm。

  另外,反映人体生理机能水平的重要指标肺活量也有所提高。不过,城市女生肺活量提高水平远远低于乡村女生。

  下降

  营养不良、患龋齿检出率下降

  记者了解到,我市学生营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营养不良检出率明显下降。

  其中,我市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营养不良检出率分别为6.59%、4.38%、7.66%、6.10%,比2009年分别降低了4.64、3.52、5.73、3.91个百分点。

  根据报告,我市选择7岁、9岁、12岁、14岁、17岁年龄组学生,对其乳牙、恒牙患龋(混合龋)情况进行统计,患龋齿有所下降。男女生患龋齿率分别为20.91%和22%,比2009年下降,其中乡村男生患龋齿率下降幅度最大。

  提高

  中小学生速度、爆发力、力量、耐力提高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孩子身体素质情况,报告显示,与2009年相比,我市6-18岁中小学生速度、爆发力、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具体来看,与2009年相比,50米跑、立定跳远等测试成绩都有所好转。比方说,立定跳远能反映下肢爆发力,男生立定跳远成绩平均增长5.09cm,女生平均增长7.24cm。当中,城市男生和女生分别增长3.61cm和6.02cm,乡村男生和女生分别增长6.60cm和8.45cm。

  问题

  肥胖率和乡村学生视力不良率上升

  虽然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多个方面有所改善,但学生肥胖检出率、乡村学生视力不良率等情况也有所上升。

  报告显示,学生肥胖检出率增加,男女生分别占到6%和3.55%,比2009年分别增长1.8、1.39个百分点。其中,城市男生和女生分别为7.49%和4.28%,乡村男生和女生分别为4.54%和2.28%。综合来看,男生的增长幅度大于女生。

  在视力方面,城市学生视力检出率下降,但乡村学生视力不良率有所上升。乡村男生和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43.36%和48.46%,比2009年分别增长2.66、0.66个百分点。当中,乡村男生的增长幅度大于乡村女生。

  针对这些情况,我市从多个方面对学生身体健康发育进行干预。除了保证体育课的课时外,也积极举办创造节、科技节、课间操比赛等活动,同时增加卫生讲座,学校开设营养餐,进行膳食营养化引导。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