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女孩手术后身高定格1.3米 621分进南大圆梦

2013年08月02日 08:35   来源:每日新报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南开大学在全国的招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即将迈入南开大学的新生中,一位叫王娇的大连小姑娘格外引人注意。1994年出生的小姑娘幼时双腿因骨骺发育不良险些无法行走,尽管家境贫困,恶疾缠身,但是小姑娘不向命运低头,乐观向上,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励志故事感动许多人,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

  坚强女孩恶疾缠身但始终不放弃学习

  王娇是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高级中学的一名学生,今年高考以621分的好成绩考入南开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王娇刚满月时,就被确诊患有血管瘤,病情严重时,整个右脸都肿了起来,后来病总算得到了控制。但病魔并未就此放过小王娇,她刚学走路时常常会喊腿疼,后来两条腿越长越弯。4岁时经过专家会诊,确诊为骨骺发育不良,双胫骨内翻,两腿无法并拢。在2000年10月和2008年4月,王娇两次接受腿部大手术。手术是将变形的腿骨截掉一部分,重新接上后再打一排钢钉、埋下钢板固定……这样的手术,常人只要听一听都觉得毛骨悚然,而且小姑娘身高也因此定格在了1.3米,平时行走腿部要戴着10多斤重的钢质矫形器。

  但身体的痛苦始终没有让这个坚强的女孩放弃对学习、对生活的追求。尽管身体有缺陷,但王娇上学以来从来没有迟到过,当父母有事不能送她时,她就自己走着上学。等她走到学校时常常已是汗流浃背。第二次手术耽误了王娇一学期的时间,但王娇却不让父亲替她办理休学,只请了长假。在这期间,王娇每天把书本铺在打了石膏的腿上自学,硬是在病床上把落下的课程补了回来。

  向往南开园 不惧生活困难选择来天津

  尽管不向命运低头,但在学习的路上王娇也有过妥协。王娇告诉记者,升入高中后,她非常喜欢物理、化学这些科目,但考虑到未来身体情况不适宜从事工科方面工作,最终她选择了文科。平时学习成绩在年级前20名左右水平的她,高考发挥很好,考出了年级第11名的成绩。南开大学的悠久历史从小就令她分外向往,在选择大学时她再没有妥协,选择家附近的高校,第一志愿义无反顾选择了南开大学。被南大录取后,王娇告诉记者,暂时没有让父母陪读的想法,她说开学后想自己先尽力适应独立的大学生活,如果实在不行,到时再让父母过来陪读。而对于她的这一决定,王娇的爸爸告诉记者:“也是为她的日常生活担心,但还是按孩子的想法办吧。”谈到平时学习的方法,王娇说,她并不是拿时间“拼”成绩。也没有特别的办法,就是上课非常投入,到了“耳朵只听得见老师的声音,旁边人说话都听不见”的状态,同时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最后,如果有偏弱的科目和掌握不牢的知识点,课下花点时间补强。

  同时,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学校学工部以及王娇所在学院相关负责人对她的情况已了解,并提前与她和她的家人进行了沟通。目前初步确定王娇的宿舍将安排在一楼下铺,和同班同学住在一起,尽可能在生活上给她提供便利。同时针对王娇贫困的家庭经济情况,校方表示王娇入学后会有相关贫困生帮扶的政策照顾,具体情况等到8月下旬王娇入学时会再定。(记者彭未风 实习生杨文波)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