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县立足本土特色 打造旅游名县

2013年12月17日 15:35   来源:南宁新闻网   王秋香

  春游白圩油菜花,夏去“小布达拉宫”避暑,秋往大溶湖游船,冬至澄泰向葵花……

  上林,拥有“中国长寿之乡”、首府南宁“后花园”、“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等诸多名片。近年来,上林县抓住机遇,以加快旅游业发展为主线,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目标,奋起追赶,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区首批20个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单位。这方山清水秀、生态优美的旅游胜地也吸引了各地游客。

  唱响“两朵金花”

  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旅游

  走进上林县澄泰乡下金庄,白墙青瓦的村庄,极具古色气息。

  村庄前,一条宽数十米的河流静静地流淌,河边几株竹柳相映成趣。河的对岸,便是以山为背景的百亩油葵,金灿灿的一片,令人不由然得感叹:好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

  从2011年开始种植葵花的下金庄,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旅游。如今,种植油葵等特色观光农业300多亩,成功引进客商投资,建设了生态旅游接待中心、“霞客古渡”码头、徐霞客展示馆、同心书画馆、山顶观景台、旅游船等配套设施,初步建成了“春赏油菜冬看葵,夏秋烧烤乐漂流”的生态旅游产业格局。

  如此的美景,吸引了八方游客,整个村庄变得热闹非凡,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下金庄经联社主任韦振华高兴地说:“自从葵花开了以来,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到来。

  从举办‘七彩葵花·美丽上林’上林澄泰葵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至今,游客共计5万多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多万元。”

  此外,葵花园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不仅让村民拿到葵花籽榨油的收入,还带动餐馆、农家乐、土特产销售等,农民收入大幅提升。

  通过种花发展生态旅游的,还有上林县西燕镇、白圩镇等。眼下,又到了油菜花播种的季节,上林县在公路沿线的田间地头将种植1多万亩油菜。明年春季时,上林又将是一片花的海洋。

  近两年,油葵花、油菜花“两朵花”,已经成为上林的另一张靓丽名片。上林依托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资源,围绕客盛旺园,实施绿色旅游提升工程,培育旅游产业品牌,取得了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