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北京地铁高峰期仅6成为上班族

2013年12月18日 08:35   来源:人民日报   贺勇 魏薇

  北京地铁该不该调价(民生三问)

  一问财政负担不起了吗

  轨道交通补贴太多,挤占其他民生投入

  近日,北京出台《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将推出差别化票价,缓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

  地铁应该涨价吗?能否缓解拥挤?会给乘客带来哪些影响?就读者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马伯夷和相关专家。

  据介绍,目前方案仍在酝酿。“仅高峰期涨价”、“普遍涨价”、“按里程收费”、“有涨有降”等方案都在考虑之中。这意味着,北京地铁“2元通票时代”将终结。

  马伯夷介绍,对于居民来说,“公交优先”直接体现在低票价带来的低出行成本。但“公交优先”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道路修建、轨道交通、综合换乘枢纽、场站建设等都是组成部分。财政压力逐年增长,负担逐步加重,不利于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2007年10月起,北京地铁实行全网单一2元的低票价政策。单靠票价收入,是无法承担地铁运营成本的。于是,北京市每年都有巨额财政补贴,专项投给公共交通。经测算,每张2元通票背后,都有近2元的补贴。

  2011年,北京市公交财政补贴总额在156.9亿元左右,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达到175亿元。2013年,财政补贴预计在180亿元以上。

  以2012年为例,北京市级公共财政共支出2849.9亿元,其中约78%用于民生领域。以此测算,公共交通补贴一项,占到民生支出总额的7.9%左右,比医疗卫生都要高。

  曾在国内多个大型交通项目中担任顾问的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目前北京市的低票价政策是一种“普惠制”政策,并不是最明智的选择,也不利于公交的可持续发展。财政蛋糕就这么大,越来越多的财政补贴放在轨道交通上,减少了其他民生项目的投入。在他看来,调整票价是必然趋势,也是必要手段。

  与地铁低票价多年不变相对应,近几年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持续增长,但是轨道交通的出行支出同改革前相比反而下降,居民公交出行成本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尽管如此,“银子洋钱连心肺”,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六成网友不支持涨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