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探索餐厨垃圾处理全新模式 可以制成生物柴油

2013年12月18日 14:23   来源:深圳商报   文灿 周继强

  近年来,餐厨垃圾管理成为老百姓日益关注的问题。如何做到有效管理已经被上升到食品安全的高度。深圳早在2007年就颁布实施《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对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企业实行行政许可制度。然而,这个行政许可制度却在后来的大部制改革中取消了。2011年深圳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确定为全国33个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2012年深圳再次挑战餐厨垃圾,同年8月出台实施《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对原暂行办法进行修订,明确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实行特许经营,恢复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行政许可,建立收运处理一体化运行机制,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等。

  距离深圳2012年出台的《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时间已过去了一年,目前深圳餐厨垃圾收运、设施建设情况怎么样?本报尝试通过这组报道来告诉市民。

  全市日均处理餐厨垃圾约233吨

  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日平均单独收运处理餐厨垃圾约233吨,废弃食用油脂约61.5吨。其中南山区日收运处理餐厨垃圾及废弃食用油脂分别约为90吨、27吨;盐田区分别为57吨、15.5吨;罗湖区分别为40吨、2吨;龙岗区分别约为20吨、5吨;龙华新区分别约为10吨、2吨;光明新区分别约为16吨、1吨;坪山新区分别为11吨、10吨。

  各区餐厨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进展如何?据介绍,目前我市仅南山区建成一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已试运行,能将餐厨垃圾制成饲料蛋白粉和生物柴油。盐田区依托垃圾转运站建设餐厨垃圾前端处理站13座(日处理规模分别为3吨/台及5吨/座),将餐厨垃圾与居民垃圾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一并处理。

  在深圳市城管局的统一指导、监督下,各区、相关部门和企业都在积极探索解决“餐厨垃圾管理”的难题:实施源头油水分离,餐厨垃圾就近集中处理;探索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立餐厨垃圾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小型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站;从餐厨垃圾这种“湿垃圾”着手,解除对环境破坏性影响最大的因素。

  据了解,根据《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定,市城管局主要负责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管理工作,推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以餐厨垃圾为原料进行食品生产、加工、销售后重返餐桌等违反食品安全行为由其他相关部门负责查处。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