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感冒吃药抗生素最好不要乱用

2013年12月18日 16:58   来源:西藏新闻网   赵越

  近期,西藏商报向市民发放300份安全用药调查问卷。针对“平时,你怎么选择感冒药呢?”这一问题,问卷数据显示,46%的受访者感冒后会在药店工作人员建议下购买感冒药。

  昨日,记者走访了拉萨市区10家药店,了解市民自行购买感冒药的情况,其中6家药店店员主动向市民推荐含抗生类药物,而且并未要求市民出示处方单。

  现象

  由于近期感冒患者增多,购买感冒药的市民也多了起来,大部分市民选择自行到药店购药。

  走访

  昨日,记者走访了拉萨市区10家药店,其中6家药店导购主动向市民推荐含抗生素的药物,而且并未要求市民出示处方。

  提醒

  长期使用抗生素类药物,会造成患者体内菌群失调,引起腹泻、发热,严重者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感冒症状较轻

  多数市民自行购药

  问卷数据显示,78%的受访者感冒后选择吃药。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10家药店、医药超市了解到,大部分市民感冒后选择自行药店买药。安奇药品大卖场店长齐发明介绍,由于近期感冒患者增多,购买感冒药的市民也多了起来,每天大概有20至30人。

  “感冒症状较轻时,患者一般都不会选择去医院,因为去医院看病花费较高,基本上是自行到到药店购药。”齐发明说,市民一般凭自己对病情的判断或是之前的用药经验购药。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每家药店都配备了一名执业药师。雪域大药房第十八分店执业药师格桑介绍,药师一般负责患者的处方审核及店内药品质量把关等工作。“审核处方是一项非常严格的工作,药师必须仔细核对处方用药剂量、是否有引起患者过敏的药物等问题,审核清楚后才能出药。”格桑说。

  店员推荐处方药

  没有处方也能购买

  记者在位于五岔路口的一家药店提出想购买感冒药,当记者说出“鼻塞、轻微咳嗽、嗓子疼”等症状后,导购从柜台中拿出复方氨酚烷胺片、咳特灵片、氨苄西林胶囊三种药物。“嗓子疼是发炎了,吃抗生素类药物疗效快快,配合其他感冒药一起吃疗效更好。”该导购说。记者在说明书上看到,氨苄西林胶囊为处方药,但该导购解释:“我也是药师,我开得药都可以放心吃。”

  在没有执业医师开具处方的情况下,药店药师主动向记者推荐处方药,其他药店也是如此吗?随后,记者又选择多家药店、医药超市,均以“鼻塞、轻微咳嗽、嗓子疼”症状咨询购药,5家药店店员均主动推荐了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阿莫西林胶囊、头孢类等含有抗生素药物。

  医生介绍,以上药品均为处方药,没有执业医师开具的处方不得购买,而一些药店却主动推荐患者购买处方药,而且并未要求出示处方。位于林廓北路一家医药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没有见到处方单,但是顾客要求买这种药,他们也没有理由拒绝。

  患者认准广告药品

  却不认可药师建议

  “来买药的市民很明确要买哪些药,大多数是广告宣传力度大的感冒药,如感康、新康泰克等耳熟能详的药品,并不根据自身病情选购。”雪域大药房第五分店销售人员说,有时候店内药师会根据患者病情推荐药品,但是患者基本上不采纳药师的建议,而是坚持选择自己认定的感冒药。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目前销量较好的感冒药共有三种,分别为感康、三九感冒灵、双黄连口服液。“通常,大家觉得做了广告的药物比较好,疗效有保证,但是忽略了根据自身病情选择药物的原则,这大概就是一些药物比较畅销的原因吧。”齐发明解释。

  抗生素不是万能药 患者最好不要乱用

  多数药店、医药超市向感冒患者推荐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关于感冒后是否可用抗生素类药物治疗的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自治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泽碧。“抗生素不是万能药,一感冒就用抗生素类药物治疗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甚至非常危险。”泽碧建议,广大市民走出“全能的抗生素”这个误区,建立正确的感冒治疗观念。

  泽碧介绍,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感冒患者无需输液或服用抗生素类药物,此类感冒是体内感冒病毒引发的,并不是由合并细菌感染引起的。“大多数人认为用抗生素药物能消炎,感冒就好得更快,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如果不提高自身免疫能力,患者感冒治疗期将很长。”泽碧说。

  反之,常用抗生素类药物会给身体造成严重伤害。“首先,长期使用抗生素类药物,会造成患者体内菌群失调,引起腹泻、发热,严重者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其次,长期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可能造成患者出现耐药性,导致细菌入侵,最终‘无药可用’。”泽碧解释,滥用抗生素导致无药可用非常可怕,所以让广大市民走出“全能的抗生素”误区,建立正确就医观念。(记者 赵越)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