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贻云:超量使用抗生素情况严重 治理需重典

2013年03月04日 09:21   来源:南海网   李晓梅

  现实生活中,抗生素被许多人当作是包治百病的妙药,但对使用抗生素产生的危害却知之甚少,滥用现象明显。海南全国政协委员史贻云建议,必须进一步加大对抗生素临床使用的监管力度,治理抗生素滥用亟需重典。

  卫生部数据显示,由于抗生素的滥用,中国平均每年每人要“挂8瓶水”,远远高于国际上平均每年每人2.5~3.3瓶的水平,人均抗生素年消费量为138克左右,是美国人的10倍。国内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高达80%,而其实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病人不到20%。史贻云说,

  更让人忧心的是,因为抗生素的滥用,导致目前食用的粮食、蔬菜、肉类、乳品乃至医院的空气中,都充满了抗生素和耐药菌。抗生素如此滥用之下,产生的不只是“耐药宝宝”、“超级细菌”,更导致我国每年有8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而其所造成的病菌耐药性更是无法估量。

  史贻云说,在抗生素监管方面,各级主管部门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这些措施的作用极其有限。“唯有多管齐下,才可能尽快取得抗生素滥用治理上的成功。”在一些西方国家,医生如果滥用抗生素,可能会被吊销行医执照,甚至会追究法律责任。而目前,在我国药品及食品管理法规中对抗生素类药物使用的相关规定,主要限于卫生部门的内部规章及医院管理中抗菌类药物使用的操作流程。

  史贻云建议,首先要“升级”滥用抗生素的各项法律法规,在制度层面出台更为严厉的法律来警戒、惩罚滥用抗生素的行为。

  其次,必须进一步加大对抗生素临床使用的监管力度。患者只有在医院经过细菌药物敏感性试验后,具有严重的感染症状且医师认为必须使用,才能由医师开具处方使用抗生素。

  同时,畜牧主管部门还应加强对合理使用抗生素技术的相关培训,推广规范处方用药制度,并通过开发出更多绿色、安全的动物饲料添加剂,来替代抗生素。

  此外,要完善市场监督体系,加强对动物产品的监管和标识,加强市场终端的食品抗生素残留检测并及时公示,并加大对违规者的惩处力度。(记者李晓梅)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