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安吉客运站104辆私营班车停运 大批旅客滞留

2013年12月19日 09:27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核心提示

  12月18日上午,由于认为即将开通的南宁至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公交车将抢走客源,挂靠南宁安吉客运站的104辆普通班车的私营车主,以修车为名集体停班,导致安吉客运站约3000名旅客出行受影响,武鸣汽车客运总站也不能正常发车。事发后,南宁市有关部门积极处理此事,及时调来客运班车确保市民出行。经协调,“修车停班”的普通班车已于当日下午恢复营运。

  目击

  班车停运 大批旅客滞留

  12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宁安吉客运站看到,进站口的一块告示牌写着“广大旅客:由于车辆原因,今天途经武鸣里建班线的车辆停班,给广大旅客出行带来不便,敬请原谅”等字样。不少旅客滞留在车站,有的旅客则在服务前台退票。

  车站2号门是往武鸣方向乘车入口处,在这里的不远处,几十名普通班车车主聚集在这里。一位执勤民警告诉记者:“今天上午,在2号门约有20名普通班车的车主堵在这里,不让旅客进来。”

  上午11时许,一辆从南宁安吉站发往马山县永州镇的快班准备发车时,突然被一群人阻拦,司机只好停车,旅客无奈下车。

  中午,在安吉客运站服务总台,焦急的旅客陆大伯告诉记者,他从上午9时等到中午12时前往马山方向的客车还是没见发车,“我有急事回永州,可是回永州的车都不开,现在只能退票了。” 在该客运站,想乘车往武鸣、马山方向的旅客说得最多的就是:“为什么没有车去呢?”

  探因

  班车车主 担心客源被抢

  见到记者到来,经营南宁至马山周鹿方向的普通班车车主派代表兰爱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兰爱花说,听说交通部门决定开通南宁至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即武鸣里建)的往返公交车,这条公交线路将会与他们的经营路线重合,届时乘坐普通班车的旅客肯定减少,而他们都是刚刚更换了新车来经营这条线路的,一旦公交车开通,生意肯定很难做,无法生存。

  “我们经营灵马、周鹿线的车辆从2012年底至今大部分车辆已更新,目前仍负债经营,希望有关部门能调配其他线路资源,让我们的车辆能分流或转型经营其他路线,把我们购买车辆的成本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兰爱花和这些普通班车车主提出了一些要求。

  一位姓林的普通班车车主说:“我半年前抵押了房子,贷款60万元买了一辆新客车,来经营南宁至周鹿线路。平时,从南宁安吉车站乘坐我的车到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旅客占了70%,如果公交车开通,客人肯定少,不知该怎么办了。”

  兰爱花说,对于南宁至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开通公交线路的问题,他们已多次提出意见,但相关部门均不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复,因此才导致当天经营南宁至武鸣、马山等部分线路的私营普通班车集体“修车停班”。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