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煮泡后能变成竹笋?火眼金睛辨"生活小窍门"

2013年12月20日 10:53   来源:重庆晚报   

  筷子煮泡变竹笋、冻电池延长待机时间……2013年,网友们智商大爆棚,在微博上献出了一个个趣味性与实用性兼备的生活实用技。这些生活小窍门的靠谱度如何?请你火眼金睛来辨别。

  筷子变竹笋

  微博内容:12张图详解竹筷变竹笋过程———将一次性免洗筷剪成手指长短,放入高度白酒中浸泡两三天,加入白糖、食盐、酱油小火炖煮。起锅后,将筷子连水倒入空瓶子内,盖上盖放置一段时间,筷子会吸收汤汁变成笋干,下锅煸炒就成了竹笋菜。

  解题:植物学博士史军在果壳网上发帖称,照此法,三天后筷子依然坚硬。制竹筷时,单单把植物木质素分离掉,就已让科研人员焦头烂额。如果真能把木质素和纤维素“穿越”回它们的幼年时代,那就算破解了第二代生物能源的瓶颈。

  水能鉴别化妆品

  微博内容:将粉底或乳液适量放入水中,粘在杯边的是动物油,漂在水上的是矿物油,沉在杯底的则是重金属。以上三种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解题:重庆电视台知名化妆师达叔告诉记者,植物油是有益的,但同样会漂在水上,不能仅凭这点就得出这是矿物油的结论。

  手机快速充电奇招

  微博内容:释放手机备用电指令(在拨号键盘输入*3370#,手机会重新启动,启动后电量会增加50%),冷冻电池能有效延长手机待机时间。

  解题:《电脑报》手机周刊编辑王诚表示,这个指令和早期手机编码方式有些类似,应该不是针对电池的,现在安卓等都不用这类编码。另外,锂电池在高温下,电极材料与电解液发生反应会加快,但这并不意味着低温冷藏就有修复微观结构的能力。低温冻电池效果并不明显。

  巧克力能擦掉

  油墨笔迹

  微博内容:巧克力可以用来擦拭在木桌、衣柜上的油性记号笔笔迹。

  解题:西南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副教授徐岚表示,油性记号笔中的油墨、甘油等成分,与巧克力中的可可脂肪等有机成分接触,油墨就会被溶解掉,这是有机物间的互溶原理。不过,巧克力擦拭效果很有限,因为它不能溶解已被吸收渗入的油墨。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