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超万人注册立"网络遗嘱" 隐私保护成隐忧

2013年12月23日 11:41   来源:新华日报   

  最近,号称“人生黑匣子、备份人生记录”的“网络遗嘱”被炒得很火。一家遗嘱网站为用户提供遗嘱保管箱,一旦用户意外去世,网站收到指定联系人提供的用户死亡证明后,会按照用户意愿将遗嘱内容推送给指定继承人。

  这家网站已运行3年,目前有30万名用户,其中江苏用户超万。使用网络遗嘱保管箱每年缴纳59元,到期之后3个月内不续费,保管的内容会被自动清除。该网站负责人李佳告诉记者,用户主要是大学生、30岁到40岁的白领以及一些病人,“这个年龄段生活压力大,没有安全感,对立遗嘱也不避讳。”

  《继承法》规定有公证、自书、代书、口头、录音等5类遗嘱。律师嵇丽认为,法律没有禁止网络遗嘱这一新事物的存在,但涉及财产分割方面内容的遗嘱需要线下公证,否则难以产生法律效力。目前看,最令人担心的反倒是这类网站出售个人隐私的可能性,建议用户谨慎使用网络遗嘱。(倪方方)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