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 部分夹心层将纳入保障

2013年12月25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郑佳欣

  在24日举行的广州人大常委会上,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李俊夫汇报了该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情况。报告透露,明年将研究“保障合理扩面”的可行性,将部分夹心阶层纳入保障范围,还将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19项“旧改”拉动超400亿投资

  数据显示,今年全年供应各类用地1986公顷,土地出让收入7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85%;拍卖土地占有偿出让土地的87%,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建设用地产出率8.3亿元/平方公里,比2010年增加27.3%;土地消耗率(每增加1亿元GDP新增用地的数量)减少到1.03平方公里/亿元,比2010年下降71%。

  李俊夫在报告中介绍,今年全市共批复19个三旧改造项目,按规划可增加经营性用地和公益用地1平方公里、0.7平方公里,预计拉动投资超过400亿元。

  “用地矛盾仍然突出,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李俊夫也坦言,每年用地供需缺口超过20平方公里,土地产出率只有香港、新加坡的1/8和1/6。农村土地流转和综合整治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农村土地无序粗放利用问题没有根本改变。

  加快审批制度改革

  楼市调控备受关注。李俊夫表示,今年采取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实行“五限”(“限贷”、“限购”、“限价”、“限售”、“限签”)调控等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全年供应住宅用地601.6公顷,同比增加189.5%,其中保障性住房和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占70%以上。实施调控新政后,全市房价涨幅从一季度的24.4%逐步下降到三季度的8%,涨幅回落16.4个百分点。

  “房地产调控的行政干预过多、过刚性,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要求不完全适应。”李俊夫在报告中说。

  在介绍明年工作打算时,李俊夫透露,将加大住宅用地和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他还表示,将以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强内部管理。全面清权和削权,对174项审批事项中的127项附带管理事项进行精简。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提出,广州市虽采取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房价调控效果与广大民众的要求之间仍有相当差距。“在目前调控政策之外,还要更多地从房地产保有、流通等环节尝试新的调控政策。”

  研究“保障合理扩面”

  在住房保障方面,今年筹建保障性住房18076套,基本建成31968套,新增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418户,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8%、101%和228%。在建待分配的保障房有13万多套,未来3—5年住房保障需求有保证。

  李俊夫表示,“夹心阶层”的住房政策支持不足,购房呼声强烈、意见集中。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存在建管不分、政企不分的问题,政府提供土地、资金的压力较大。

  李俊夫透露,明年将研究“保障合理扩面”的可行性,将部分夹心阶层纳入保障范围。创新住房保障体制机制,提高保障房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采取商品房配建、社会自建等方式筹集保障房,成立住房保障投资建设公司,实现政企分开、建管分离。

  问题

  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政策待完善

  “广州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政策有待探索完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在相关调研报告中提出,按现行法律规定,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所有权归属不同,导致利用价值差别巨大。农村集体土地被征用并经“农转用”审批变成国有土地,价值就相差几十倍,农村集体土地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广大农民无法分享到土地增值的收益,征地难问题越来越突出。

  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表示,目前,广州市虽已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实践当中农村集体土地私下流转较多,村集体经济组织申请集体土地使用权和所有权登记办证的较少,不利于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抵押融资,无法充分激活村集体土地资产价值,相关政策尚有待进一步完善推广。

  调研报告还提出,近10年来,广州农村人口减少50.6%,建设用地反增74.7%,农村人均占用建设用地是城市的近4倍,新增农民建房无用地指标与现有建设用地低效利用之间的矛盾突出,农村集体土地仍有相当大可盘活的空间。(记者/郑佳欣)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