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凤山县获评“中国长寿之乡” 生态环境成品牌

2013年12月25日 10:33   来源:新华网   

  12月24日,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广西河池市凤山县“中国长寿之乡”牌匾,成为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之外的又一张响亮名片。

  凤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王献丰说,凤山县获评“中国长寿之乡”可谓实至名归。据中国老年学学会调查核实并通过认证,目前凤山县所有9个乡镇均有百岁以上的老人。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字显示,凤山县90岁以上老人612人,其中,100岁及以上老人69人,超过联合国规定的每10万人口中拥有7.5位百岁老人的“长寿之乡”标准。截至2012年12月31日,凤山县有百岁及以上的老人69人,占总人口的33.03/10万。2013年全县有25人满百岁,百岁人数具有稳定的连续性。

  王献丰说,近年来,凤山县按照“打造世界地质公园旅游名县”的目标,围绕“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长寿之源”、“世界生态休闲养生基地”“世界天坑和洞穴探险基地”等四大旅游品牌,结合凤山县“生态文化”、“长寿文化”、“地质文化”、“鸳鸯文化”的实际开展的“生态养生、长寿养生、洞穴养生”等休闲养生方式正在被外界逐步知晓。

  凤山县委副书记、县长郝玉松在授牌仪式上说,凤山县的长寿现象与当地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社会人文密切相关。凤山县位于广西的西北部,是世界长寿之乡巴马长寿带盘阳河流域的源头,被誉为长寿之源。凤山县没有过境的水,这里的水属天上来水或者从地下涌出的泉水。一直以来,素有“群山之祖、寿乡之源”之称。全县土地总面积260万亩,林业用地面积211万亩,森林覆盖率80.94%。凤山县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土地肥沃。奇山秀水的自然美景孕育了凤山神奇独特的“长寿现象”。

  凤山以“环山似凤,环凤皆山,屏翠丹嶂,凌霄欲飞”而得名,凤山也因以天造地设的地质奇观和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于2010年10月被联合国命名为“世界地质公园”。钟灵毓秀的山水构筑了生命长寿的乐园,长寿已成为凤山的社会现象。

  郝玉松说,生命长寿,得益于良好的自然环境。凤山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环境相对封闭,属于自然型长寿区。境内石山峰峦叠嶂,高峰耸立,洼地低谷,层层相套,规模宏大,幽深神奇,此称为科斯特地貌,占全县总面积48%;土山占全县面积52%,其山脉绵延起伏,蜿蜒曲折,沟壑枞横,世居在山里的人们常年出行、劳作,爬坡、下坡,劳动强度大,一生经受艰苦条件的锤炼,客观上培养了坚强的耐力和毅力,以生产生活的艰辛程度而言,首先为大石山区,其次为为纯土山地区,再次半石半土地区。而在凤山,居住在大石山区的人口仅为全县总数的45%,大多数人生活在半石半土或纯土山地区。在2012年全县实足百岁及以上的69位寿星中,大石山区45人,占寿星总人数65.2%;纯土山地区14人,占寿星总数20.2%;半土半石地区10人,占寿星总数14.2%;因劳动强度大,在消耗一定能量的同时又不断充实,促进血液循环, 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使人体整个健康状况得到改善,从而培养健康体魄基础。

  凤山年平均气温19.2℃,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气温10.5℃,平均最低气温7.7℃; 最热的七月份平均气温26℃左右,平均最高气温31℃。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冬暖夏凉,气候宜人,气温温和的气候特征对人体的健康十分有益;凤山年平均降雨量1500毫米左右,无霜期360天。常年平均相对湿度80~85%,湿度四季变化幅度小,雨水充沛,湿度适中,舒适宜人,让人感觉心情开朗,精力充沛。

  凤山植被覆盖率81.1%,植被苍翠,空气清新,且无工业污染。良好生态环境,使当地的空气保持湿润,气温降低,雨水充沛,形成良性循环,普遍大气质量良好。据相关专家测定,凤山境内负氧离子含量平均高达3万多个每立方厘米, 远远高于一般城市, 在世界地质公园景区的三门海、鸳鸯泉、仙人桥等空气中的负氧离子高达6万多个每立方厘米 ,当外地游客踏进凤山的时候,置身于充满生机的生态环境,都感受到风景秀丽,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高能对人体的生长发育和防治疾病以及防治衰老方面有许多积极作用。

  海拔高位,沟壑纵横。广西凤山县人居海拔在300—1000米之间,由于地势高于周边县,无境外河水流入,境内的三大水系形成的坡心河、乔音河、砦牙河流出巴马、东兰县,中、南部的乔音河、坡心河为世界第五个长寿之乡盘阳河源头。由此可见,凤山居民常年饮用的是源头水。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水质好坏直接影响人体健康。凤山水质优良的特点:一是来自良好生态环境,二是还有各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1985年全县土壤普查结果显示,在境内的山地和沿河农田土壤中,蕴藏着人体需要的锰、锌、铁、铜、铂、硒、镍、铬、锶、镉等多种元素。锰是生命之源, 锌是生命之花, 在高锰锌、低铜镉的土壤中涌出的山泉水, 长期饮用能使人抗衰老,健康长寿,还有人体需要的硒、镍等微量元素, 就有较高的抗衰老功能。2008年,在进行全县饮用水源水质普查中,经省级技术权威单位测定,凤山有多处含有偏硅酸和锶的低钠山泉水。人们长期饮用这些山泉水,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皆有医疗、保健作用。

  生态绿色的物产,是健康长寿的“能源”。广西凤山大石山区居民过去以玉米为主食,大米极少,但薯类、豆类、瓜类的品种比较丰富;半石半土和纯土山地区居民过去食用大米、玉米各半,杂粮品种较石山区少,而食用菌类和野生肉类品种比较多。无论石山还是土山地区生产的粮食,包括杂粮、瓜、菜类都含有足量的人体所需的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经抽样送广西检测中心测定,凤山玉米、黄豆、饭豆含硒量比较丰富,凤山属于富硒地区,这在全国并不多见,科学界认为:硒能参与人体新陈代谢过程,其具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增强体质、延年益寿等多种功效。食用油方面:石山区居民以火麻仁油为主,火麻油脂中含有的单不饱和与多不饱和脂肪酸总量达到 90%,是综合平衡人体营养物质需求之佳品。半石半土和纯土山地区居民以山茶籽油为主,山茶油是凤山的特产,凤山的山茶油以色、香、味俱全的特点赢得市场,在当地颇有名气。山茶油是一种高分子化学物,其主要成份是油酸和亚油酸为主的不饱和脂肪酸,其含量达90%以上。茶油能清肠胃的吸收功能,可以平衡脑垂体功能,提供生育酚,促进内分泌激素分泌,对神经塞弱、神经功能下降、老年疾病—老年痴呆症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社会人文关怀是健康长寿的有力保障。凤山县社会和谐,民风淳朴。在凤山世居的壮、汉、瑶等三个民族,各民族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民族风俗和民族文化,有团结文明的优良传统。解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历届县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使各民族和睦相处,从没有民族歧视矛盾和纠纷发生,团结互助、邻里亲善是凤山各民族的良好社会表现。

  在凤山长寿老人中,除极少数属“五保户”由政府民政部门抚养外,绝大多数老人与子女、孙子女、重孙子女等生活在一起,他们得到儿孙的关心照顾,老人在经济上得到支持,物质上得到保障,生活上得到照料,精神上得到慰藉。四代或五代同堂,儿孙绕膝,其乐融融。孤寡“五保”老人平时生活也得到邻里乡亲的热心照顾,深感到大家庭的温暖。尊老敬老优良风尚在凤山各民族中世代传承,后辈们把为老人举办“补粮祝寿”“延续天年”的祝寿宴作为自已当儿孙的光荣责任,寿文化内容越来越丰富。

  郝玉松说,凤山历届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养老惠老政策,成立老年工作领导机构,1987年以来先后成立县老龄工作管理委员会、老年体协、老年艺术团、老年科协等,重视支持老人开展各项有益活动。政府的社会保障部门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为重点,全力推进老年人工作。凤山县成立有养老院、光荣院,全县9个乡镇成立有养老院,部分村还建立有“五保”楼,使老人得到来自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经济关怀。如今,全县60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全部纳入农村养老保险范畴并每人每月领取最低55元养老金;80岁以上老人都享受高龄补贴,月领75—120元;10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为每月300元。政府的关怀,促进了全社会尊老爱老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全社会养老的责任,对老人健康长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凤山县是一块长寿养生、旅游开发的处女地,虽然养在深闺人未识,但我们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我们热情期待大家到凤山休闲养生、旅游度假!欢迎有识之士到凤山投资开发!”郝玉松说。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