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9部门联合为农民工讨薪 共追8600余万

2013年12月25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由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牵头,联合市社保局等9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共发现欠薪企业374家,并为2.84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8615.9万元。

  年关将近,企业欠薪逃匿之事时有发生。为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前段时间,由市人力资源局牵头成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行动领导小组,并组织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打造“百日防护期”,确保年终岁末劳动关系整体和谐稳定。

  本次专项检查由市人力资源局牵头,联合市社保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国资委、市工商局及市总工会等9个部门共同开展。12月24日至26日,9个部门成立了8个督查组,分赴33个镇街进行督查,深入推动专项检查工作。

  本次专项检查分为宣传自查、执法检查和分析总结三个阶段,时间截止日期为2014年1月20日,检查重点为劳动密集型领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工程施工领域工资支付情况。检查小组本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严肃处理各类企业欠薪违法行为。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涉及人数多、金额高、拒不改正或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欠薪企业还要进行社会公布,并向海关、银行等部门通报。

  截至12月20日,东莞共派出检查人员1326人次,检查企业8067家,其中加工制造类7426家、建筑类74家、住宿餐饮类210家、其他类357家,共发现欠薪企业374家,为2.84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8615.9万元。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