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局公布第2批深海潜航员名单 6人入选2名女性

2013年12月25日 11:40   来源:中国海洋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6名新潜航员亮相

  中国海洋报讯 12月10日,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新闻发布会在国家海洋局召开。会上,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宣布了选拔结果:刘晓辉、齐海滨、杨一帆、张奕、陈云赛、赵晟娅成为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其中张奕和赵晟娅为我国首批女性潜航员。这6名学员还将接受两年的培训、考核,才能成为真正的“驭龙者”。

  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从7月2日开始报名,10月26日进行选拔。经过初选、复试、定选及政审考察等18个环节,最终选拔出6名潜航员学员。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峰说,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是我国首次面向全国公开选拔的潜航员学员。同时,本次选拔产生了我国首批两名女性潜航员学员,对我国载人深潜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将为我国建设形成一支专业结构科学、学历层次合理、年龄与性别比例适当的载人潜水器潜航员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入选的6名潜航员学员将于2014年开始接受为期两年左右的培训。按照培养计划,潜航员将接受潜航员素质培训、专业基础理论培训、潜水器技术理论培训、潜水器维修技术培训、水面支持系统培训、潜水器操控技术培训、海上训练、体质体能训练、心理训练、考核等10个模块的培训,通过培训、考核后才能成为正式的潜航员。此外,潜航员学员还将接受人文、专业、礼仪等方面的培训,以提升综合素质。

  关于未来两年的培训,刘峰介绍说,与第一批潜航员学员培训相比,这一次的培训将有明显的亮点。首先,第一批潜航员培训是处于“蛟龙”号研发、海试阶段,是随着“蛟龙”号成长起来的。而现在“蛟龙”号已转入实验性应用阶段,性能稳定,同时在操作上也形成了规范的作业规程。在此情况下开展的第二批潜航员学员培训无疑会更加系统、科学、合理、高效。其次,在本次潜航员选拔中,国内上百名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参与了选拔项目的制定、分析、考核等过程,在对潜航员学员的培训过程中,他们还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高水平、高起点地做好培训工作。

  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

  (按姓氏笔画排序)

 

  刘晓辉,男,汉族,1988年10月生,山东临朐人,中共党员,未婚,硕士研究生在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2014年毕业。

 

  齐海滨,男,汉族,1985年生,山东临沂人,中共党员,已婚,大学本科,毕业于山东交通学院,轮机工程专业。2008年参加工作,现就职于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杨一帆,男,汉族,1989年3月生,新疆阜康人,中共党员,未婚,研究生/硕士在读,华中科技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2014年毕业。

 

  张奕,女,汉族,1988年1月生,河北省唐山市人,中共党员,未婚,研究生/硕士在读,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14年毕业。

 

  陈云赛,男,汉族,1987年12月生,湖北十堰人,中共党员,未婚,硕士研究生毕业,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2013年7月参加工作,就职于青岛兴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赵晟娅,女,汉族,1990年8月生,河南省安阳市人,中共党员,未婚,研究生/硕士在读,大连海事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2014年毕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