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换次导尿管花了270 收据项目竟变针灸拔罐

2013年12月25日 13:28   来源:城市快报   

  “换导尿管别家医院只要40元,而下瓦房卫生服务中心却收270元,多收了近6倍费用,而且所开具的治疗费项目和我母亲的治疗完全不符。”24日,市民王女士向快报新闻热线反映,河西区下瓦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为母亲换导尿管医疗服务中,存在乱收费、虚开治疗项目的问题。

  两次换导尿管花了小500元

  王女士的母亲杜凤英77岁,家住河西区解放南路。今年3月,杜凤英患偏瘫在总医院和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治疗一个月后回家卧床休养。10月3日,王女士发现母亲已不能正常排尿,在总医院,医生为她换上导尿管,20天换一次。

  “母亲不能下床,每次去总医院太折腾,便就近到河西区下瓦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询问,并联系了社区医生。”王女士说。11月19日和12月2日,下瓦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红梅大夫两次来到杜凤英家换导尿管,“11月23日和12月2日我们到服务中心交费,分别交了270元和210元。”

  “11月19日那次换导尿管要270元,我觉得有些贵,虽然母亲有社保,但每年只有5000元额度,这样算下来,母亲的社保还负担不起换导尿管的钱。12月2日那天交费时,我看了一眼收据,发现了问题。”王女士说:“医院开的治疗项目和我母亲接受的治疗根本不符。”

  换导尿管变成了针灸拔罐

  王女士提供了下瓦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具的收据复印件。上面写着:2013年11月23日,治疗费270元,项目名称为头皮针90元,芒针90元,针灸90元;2013年12月2日,治疗费210元,项目名称为穴位拔罐140元和针灸70元。

  “张大夫上门只是为母亲换导尿管,没有针灸、拔罐之类的治疗。”王女士说。王女士还找出10月3日第一次去总医院插导尿管的收据,只收了39.4元。“总医院才收不到40元,而服务中心收了270元,高了近6倍。”

  王女士认为下瓦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收费混乱、多收费、虚开治疗项目等问题。王女士提出,医院应就多收费问题对患者及家属进行书面道歉并退还多收费用。24日,王女士已向天津市保险监督检查所和天津市河西区卫生局投诉。

  事件正在调查涉事医生已停职

  24日,记者联系到下瓦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曹院长,据曹院长介绍,对于王女士反映的医院乱收费问题,医院正在调查中,还未有结果。“我们已经对涉事医生做停职处理,待调查清楚事情具体情况才能做进一步处置。”曹院长说,“医院一定会负责,如果证实确实多收费,会退还家属。”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