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2个县供电企业将由国家电网统一代管

2013年12月26日 14:50   来源:新华网   

  国家电网墨竹工卡县供电有限公司25日在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西藏自治区国家电网覆盖区域农电代管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全区52个县的供电企业将由国家电网统一代管。

  近年来,西藏农村电力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但由于体制机制不畅,隶属关系复杂,西藏农电企业普遍存在管理粗放、经营困难、维护不到位、安全风险大、服务水平低等问题。

  为促进西藏农电企业可持续发展、服务农牧民生活和农牧区经济发展,西藏自治区政府决定由国家电网公司实施农电代管工作。

  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主任简晓彬说:“西藏农电代管工作涉及7个地市52个县、53家县级电管机构或农电企业、十几亿农电资产和1600多名农电人员。农电正式实施代管后,国家电网公司将发挥管理、技术、人才和援藏优势,加强对农电企业的管理和指导,进一步提升农电企业的各项业务和管理水平。”

  简晓彬说,2014年至2015年,国家电网将全面推进农电代管工作,完成包括拉萨地区林周县、尼木县等44个县农电代管工作,到2015年底完成剩余8个县的农电代管工作。

  近年来,中央加快西藏农村电网发展,着力解决农牧区缺电问题,国家电网已延伸覆盖全区7地市32个县,解决30多万户、148万人用电问题。“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71.38亿元建设资金,力争在2015年底,通过电网延伸方式使电网覆盖范围扩大到58个县,解决和改善11.04万户、43.99万人的用电问题。(记者 王军)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