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福建公司:用电满意提升工程稳步推进

2013年05月20日 13:48   来源:新华网   邰晓安 张逸之 林梅妹

  5月7日,厦门市民吴婉妮收到了她申请的“低压非居民新装”供电方案答复书,此时距离她提交申请仅3个工作日。这个时间比国家电网公司供电服务承诺的时间还要少4个工作日。这样高效服务得益于国家电网厦门电业局在用电满意提升工程中推出的“一岗制”审批,代替原来“多岗”审批制度,实现低压业扩流程全面提速,提高服务水平。

  从3月起至12月,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在全系统全面实施用电满意提升工程,推出民生用电保障、服务流程提速、项目对接提效、供电质量提升、绿色能源推广等五项工程,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满意为追求,提升供电能力和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满足客户用电需求,确保民生优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电网福建公司用电满意提升工程,主要围绕加快电网建设、提升供电可靠性、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服务重点企业和绿色能源发展等工作,通过落实20条服务措施,实现“流程提速、供电提质、服务提效”。

  目前,用电满意提升工程活动稳步推进,截至4月份,业扩报装服务时限达标率99.72%,高压客户报装平均时长缩短2.66天,下降率2.62%;4月份高、低压故障平均修复时长同比减少13分钟、7.16分钟,同比下降12%、15%。

  立足保障百姓利益 实施民生用电保障工程

  “五一”前后是安溪春茶采制的高峰期。大功率制茶设备的集中使用,用电负荷达到平常的12倍,形成全国少有福建仅有的尖峰负荷特性。国家电网安溪供电公司提前启动制茶保电应急预案,加快配网升级扩容改造,今年计划投资3.49亿元构建坚强智能电网。截至4月底已投入1086.5万元,新增及增容57台配变,总容量15.33兆伏安,确保茶农、茶企用电无忧。

  针对客户对供电可靠性越来越高的要求,国家电网福建公司提出加大电网建设与改造力度,突出解决城乡民生用电问题。今年将投资超80亿元,加强配电网建设改造,进一步加快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着力解决城乡接合部、农村产烟产茶集中区等电网“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满足城乡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

  同时,国家电网福建公司配合落实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开辟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供电设施建设绿色服务通道,开展报装接电“双保行动”(保质量、保进度);投资1.98亿元,完成6.1万户居民“一户一表”改造,实现抄表到户、服务到户,解决供电不可靠、故障率较高的问题。

  国家电网福建公司还进一步推出便捷化服务举措,推行业务办理便捷化、智能化,投运智能营业窗口平台,建成6个智能服务示范厅,简化39项纸质填单手续,促进业务办理更加简便快捷;建设统一语音电费支付平台,在现有13种缴费方式基础上,拓展通过95598电话缴费服务功能,用户只需拨通95598电话,按照语音提示进行操作,就可足不出户轻松完成缴费业务;推进“村村交费点”建设,实现100%建制村设立电费缴纳点。

  立足快速办马上办 实施服务流程提速工程

  国家电网福建公司针对客户最为关心的用电报装问题,强力推行快速办、马上办,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早接电、快用电,实现高压用电报装平均时长压降10%以上。

  福建立峰纺织公司是长乐重点纺织企业客户。前不久,立峰纺织公司要加紧赶一批出口埃及的订单,原本的设计用电容量不够,这让企业着急了。国家电网长乐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制定了科学的用电增容方案,提供“全程式”服务,简化用电审批流程与办事程序,确保客户早送电、早投产,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这次我们用电增容项目4月19日就送电,前后仅用二十多天,这在以往起码要两三个月,现在业扩增容速度非常快,因为供电部门及时送电确保我们能够提高完成订单。”福建立峰纺织总经理潘勇高兴地说,“立峰纺织在三个省都有投资建厂,能把总部设在长乐,我们看好的是长乐良好的用电环境。”

  今年,国家电网福建公司进一步推行客户经理“全程式”服务,配置大客户经理150余人,指定客户经理“一对一”服务高压用电报装项目,一次性告知办事流程,提出“一揽子”用电方案,全过程协调存在问题,同时通过网上报装等方式,实现往返营业厅次数平均减少30%,将高压客户报装平均时长压降10%以上;推行供电方案“一岗制”服务、低压业扩一次办结制、报装接电并网限时制,推广低压业扩网上及现场报装,实现居民客户3个工作日内送电,非居民客户5个工作日内送电。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