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方热议广西高铁票价 价格较亲民期盼更多优惠

2013年12月27日 14:07   来源:南国早报   

  社会各方热议高铁票价

  价格较亲民 盼有更多优惠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孙妮 张孟君

  桂林到北京西806元(二等座,下同),南宁到桂林111元、到柳州65.5元、到北海61元……昨日宁铁的动车“放价”,立刻引来各方反应。运输企业大喊“狼凶猛”,普通市民拿起计算器算性价比,外来打工者则希望,动车别挤掉了便宜的普速列车。高铁票价,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

  运输同行:“狼”来得好凶猛

  “比我们还便宜很多!”多数公路客运企业第一反应就是这句话。之前业内普遍猜测高铁票价可能比大巴票价略高一些,而宁铁“放价”,南宁至桂林111元、南宁至柳州65.5元均低于目前南宁至桂林127元、南宁至柳州70元的直达快巴票价。这一“低价”,让已做好“准备”的公路客运人士情绪指数再度降低。

  “公路客运南宁到桂林、柳州的班线估计得死掉了。”南宁西乡塘客运站一位负责人语气低沉地说。在他看来,南宁往桂林、柳州的动车班次密度大,时间比坐汽车快一倍,乘坐舒适,价格还便宜,公路客运已难有应对之力。

  南宁几大公路运输集团表示,面对高铁的来势凶猛,公路客运将暂时“按兵不动”,动车开行后先观察一段时间,再决定如何出招。

  相较而言,南宁的航空业反响比较平静。“每种交通工具都有自己的用户群体。”南航广西分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士分析,以南宁-桂林为例,动车虽然开通,但乘车仍然得到位于南宁市中心的老火车站,途中容易堵车,加之候车环境拥挤、嘈杂,对习惯乘坐飞机出行的人吸引力并不大。“等以后新建南宁火车东站启用,同时与地铁实现无缝驳接,那个时候高铁才会对航空形成更大‘杀伤力’。”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