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振兴十年年均增长12.7% 国企改革走出困境

2014年01月13日 11:3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据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是改革开放以来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的十年,东北三省GDP由1万多亿元增长到5万多亿元,年均增长12.7%,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曲伟、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庶明等专家向本刊记者具体介绍说,东北振兴十年来,出现了农民收入、粮食产量、第一产业、森林蓄积和固定资产投资等五项指标年均增幅高于全国1.34个至3.77个百分点的良好局面。盘点总结振兴十年取得成效,主要有两大亮点:

  其一,振兴十年,国企改革走出困境。作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既是计划经济体制最早入围和最后退出的地区,也是计划经济体制运行时间最长、最彻底的地区。振兴初期,东北三省工业经济面临国有企业众多、国有经济比重高、所有制转换效率缓慢和国企包袱重、欠账多等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矛盾,一度成为改革开放的沉重负担。目前,东北三省装备、石化、能源、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优势加强,以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型产业正在蓬勃发展,软件、医药、生物、汽车和光电设备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市场机制和政府引导双重作用下,打破行业、所有制、地区和国别界限,加快联合重组,产业结构趋于合理,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生产效率普遍提高,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有力地促进了东北三省工业组织结构优化升级。

  其二,振兴十年,现代化大农业不断发展。十年前,受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影响,粗放农业导致的种植结构单一、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业生态环境承载力下降等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这十年,东北三省全面实施以水利化、科技化、机械化、合作化、产业化、市场化、城镇化、生态化等“八化”为引领的现代化大农业体系建设。

  目前,东北三省旱能灌、涝能排的高产稳产田面积迅速扩大,农技推广体系不断完善,大型农机保有量和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农民合作组织健康发展,农业资源要素得到有效配置,农产品加工大项目建设速度加快,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