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最大可溯源生态养猪产业化项目启动

2012年06月13日 2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哈尔滨6月13日电 (记者 倪伟龄) 今天上午,江西正邦集团在黑龙江省巴彦县、延寿县、富裕县、肇州县、肇源县、肇东市、安达市、青冈县、大兴安岭地区等“一区八市县”投资建设600万头生态养猪产业化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计划总投资120.7亿元。

    正邦集团启动旨在保障国家肉食品安全的民生工程项目,将在引种、饲料生产、生猪养殖、生猪防疫、屠宰等各个环节,采用国际食品安全标准饲养、生产,逐步建成我国最大的可溯源生态养猪基地,保障千万群众吃上“放心肉”。

    这项国家养猪示范工程项目,选择在具有得天独厚发展养猪产业资源优势和良好生态环境的黑龙江省落地生根,同时是为配合黑龙江省实施《黑龙江省五千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战略工程规划》,是黑龙江和江西省共同关注建设的重点畜牧业产业化工程建设龙头项目。该项目主要分布在黑龙江省“一区八市县”,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等规模种养结合模式,建立循环经济产业体系。该项目将投建存栏1200头的曾祖代猪场2座;建立存栏2500头祖代场8座;建成年出栏10万头的父母代自繁自养场60座;同时投建年产36万吨饲料厂9座;年屠宰100万头生猪屠宰场6个;并建设集育种推广、饲料科研、行政管理、培训服务为一体的基地综合大楼一座。

    此次正邦集团携手黑龙江,还将与北大荒集团共同发起成立我国第一支生猪养殖产业发展基金——“黑龙江生猪产业发展基金”,为正邦集团在黑龙江可溯源生态养猪产业战略规划实施,提供机制保障和资金支持。

    正邦集团是我国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旗下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正邦在畜禽饲料、预混料的生产和销售、饲料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畜禽及水产品养殖、加工和销售、粮食收购、饲料原料贸易等领域在全国名列前茅。正邦集团 2011年销售收入突破210亿元,在中国饲料工业行业、全国生猪养殖企业、全国种鸭繁育企业中名列前茅。目前,正邦集团拥有农牧、种植、农资、流通和金融服务业五大产业。

    “十二五”期间,正邦集团正在投资建设一批长远、增效的“百千万亿工程”:即百万亩油茶种植、百万吨大米加工、千万头可溯源可循环生猪养殖、千万吨饲料、百亿肉食品工程和鸭苗年产2亿羽工程,力争在种鸭、种子和生物农药等产业打造三到五家上市公司。预计到2016年,集团总产值将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建成具有国际规模的现代化大型农牧企业。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西部的松嫩平原和东部的三江平原,土质肥沃,水草丰美,是饲养优质畜牧种群的天然牧场。畜牧业占全省农业生产中的“半壁江山”。

    特别是发展规模化养猪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原料资源条件优势。黑龙江省处于世界玉米带,面积辽阔,土质肥沃,地势平坦,粮食产量高价格低,发展生态养猪成本相对较低;拥有天然防疫优势。黑龙江省气候冷凉干燥,可有效防止生猪疫病发生;黑龙江省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较高,防疫成本和难度远远低于南方以散户为主的饲养方式;绿色食品市优势。绿色安全的肉食品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产业政策优势。国家将拿出专项资金对能繁母猪进行补贴,对生猪调出大县进行奖励,对规模生产、疫病防控等多方面进行专项政策扶持。

    正邦集团正是看中黑龙江这些独特优势,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在黑龙江投建该项目,严格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等“五化”标准进行建设,着力打造我国可溯源生态养猪示循环经济示范区。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安置就业6000人,带动全省6万人就业,年可增加出栏生猪300万头,年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同时,正邦将在黑龙江建成“种养结合”规模化生态养殖模式,推行“生态养殖+沼气+绿色种植”循环经济模式,以经发酵处理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猪肥不再污染环境,打造一条循环饲养生态产业链。

    

(责任编辑:耿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