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啸光:在振兴东北中发挥铁路"助推器"作用

2012年03月22日 1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哈尔滨3月22日讯(记者乔文汇) 国家发改委21日发布消息,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该委组织编制的《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提出了2011年至2015年间东北地区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六方面的振兴目标。此间评论员文啸光认为,铁路部门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在“振兴东北”中应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啸光说,东北包含黑、吉、辽三省和内蒙古部分地区,是我国东北边疆地区自然地理单元完整、自然资源丰富、多民族深度融合、开发历史近似、经济联系密切、经济实力雄厚的大经济区域,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而此次《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是继2003年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延展和升华,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利在千秋。

    “有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文啸光说,“其中心含义是交通运输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他说,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受运能、运力的限制,铁路已经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而在振兴东北过程中,交通运输绝对是重要的环节之一。与公路和航空比起来,铁路有着一次运输量大、天气因素制约小的优势。铁路运输是这个重要环节中的重点,是“重中之重”。

    文啸光表示,近年来,铁路建设的投资建设力度逐年增大,无论是高铁也好、新线也罢,目的绝对不仅仅是在客运方面增加运输能力,还有通过高铁的建设把原有铁路线的货运列车开行能力进一步增加的目的。这样既保证了旅客运输的快速、便捷又保证了货运能力的提升。今年,哈尔滨到大连的“哈大”高铁将全面通车,作为铁路主干线“五纵三横”之一的京哈线,也将会随着高铁的开通进一步提升原有线路的货物运输能力,这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着强力的推动作用,东北地区将十分受益。

    文啸光说,目标已经制定、希望就在前方。期望中国铁路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及时调整运输策略,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提升运输潜能,在此次“振兴东北”的伟大事业中,敢挑重担,勇当振兴的“助推器”、前进的“火车头”!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