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点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2014年01月14日 13:25   来源:青海日报   

  ——四论全力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镇化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有效扩大内需、促进产业升级,进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强调,要抓住难得历史机遇,探索具有青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点的科学发展、集约高效、功能完善、环境友好、个性鲜明、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为我省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城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当前,城镇化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一些问题。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全省城镇化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牢牢把握中央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从青海基本省情出发,遵循规律,注重质量,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使城镇化成为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

  推进城镇化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领域,有序引导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注重建制镇的产业发展,深入研究和运用政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打造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因此,必须逐步改变传统的增长导向型城镇化模式,以民生改善为根本目的,不单纯追求城镇化速度,更关注在城镇化进程中对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新型城镇化这一正确方向,统筹城乡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带动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城镇化建设关乎全省社会发展进程,是我省各族人民携手推进现代化的一场生动实践。新型城镇化各项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只要我们有足够的韧劲、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用好一山一水,砌好一砖一瓦,就一定能探索出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青海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