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发布中原经济区知识产权战略指导意见

2014年01月14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门近日共同起草制定的《关于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中原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于近日正式发布,《意见》提出,在中原经济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优化整合区域知识产权资源,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带动作用,支撑中原经济区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全面协调发展。

  中原经济区涵盖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五省三十地市,地理位置重要,粮食优势突出,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但也客观存在着知识产权数量少、质量低、结构不合理,与区域人口、经济发展不匹配,知识产权工作的能力手段不能满足服务经济发展的要求等问题。

  此次发布的中原经济区知识产权战略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各类知识产权人均拥有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知识产权区域特色优势进一步显现;知识产权产业化规模进一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基层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基本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显著改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基本完善,专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初步建成知识产权特色优势发展区。

  针对中原经济区在农业生产和食品深加工方面具有较强优势,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但同时存在人口总量大、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经济结构不优、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开放程度不够、生态环境脆弱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意见》突出中原经济区发展的实际特点,在全面发挥知识产权优势基础上突出农业和文化领域知识产权工作。

  在促进中原经济区新型工业化方面,《意见》提出将支持郑州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建设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针对超硬材料制定产业发展路线图、加快专利储备和运营。支持产业集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加强传统产业创新能力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郭民生说,突出重点城市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建设,带动城市群协调发展,是《意见》的一大亮点。《意见》提出将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在郑州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等,这将对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发展建设中,打造中原经济区知识产权核心发展区建设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意见》还提出整合中国(河南)专利技术孵化转移中心、河南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等资源,建设专利公共服务综合平台,有效促进专利转移转化;建立中原经济区知识产权资源数据库、产业专题数据库、农产品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和文化资源信息平台;促进知识产权在郑州航空港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加强郑州核心区对中原经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