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区法律服务实现无缝对接 实行资源共享

2013年05月23日 11:21   来源:重庆晚报   张亦囝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司法局获悉,近日成渝两地司法行政部门签订《服务成渝经济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两地的法律服务将实现“无缝对接”,为成渝经济区统筹城乡等重点建设提供法律服务。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协议涉及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合作事项。这是成渝两地司法行政部门的首次牵手。

  律师合作方面,支持和鼓励两地律师事务所互设分支机构。支持双方律师共同参与涉及成渝经济区建设的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实行资源共享。

  人民调解方面,建立双边行政接边地区人民调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涉及双方的矛盾纠纷,双方会商解决。

  司法鉴定方面,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务工人员,需要司法鉴定援助的,双方协调就近指定司法鉴定机构提供司法鉴定援助。

  法律援助方面,将对涉及两地的重大疑难案件实施共同联合办理。

  该协议还有监督事项。如果从四川来的律师被重庆市民投诉,重庆律协可向四川律协申请交换相关文书展开调查;如果对一份来自四川的公证书的真伪存疑,只要打电话向四川公证部门报编号和当事人姓名,也能很快查到。

  该协议生效期限为两年。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