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集体"失踪" 天津长庚老年公寓诸多谜团待解

2014年01月14日 15:01   来源:天津日报   

  坐落于红桥区复兴路172号的长庚老年公寓,不到两年便因故停止了经营,此前从公寓或租或买到房屋的近百位老人一时陷入了困境。是经营不善还是骗局一场?记者调查中发现,随着该公寓管理人员的集体“失踪”,从其经营模式到运营过程,甚至房屋产权的归属,都留下了令人费解的谜团。

  ●住户反映

  我们是不是被骗了?

  “入住以来就频繁出事儿,现在管理人员都跑了,我们该怎么办?”日前,本报陆续接到长庚老年公寓老人的投诉,希望引起相关管理部门的重视。“长庚老年公寓2012年元旦开始对外经营,入住方式分为两种,可买可租。当时我看了他们的广告宣传,觉得条件还好,就花了93万元为母亲买了一套61平方米的房屋,当时收钱的是天津长易投资有限公司。”反映人王女士介绍,该老年公寓坐落在红桥区复兴路172号,是25层高层建筑,底商是建行,旁边还有一家汉庭快捷酒店,此外还有招商银行等多家商铺。两年来,由于水表、电表及换热站均为多家共用,因为相关费用的问题,隐患一直存在,从而导致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多个问题的集中爆发。“首先是供电问题,2013年12月17日,长庚老年公寓一楼大厅贴出城西供电公司的告示,上面说由于整体拖欠10万余元电费,因此12月18日上午10点开始停电,后来据说是迫于各种压力,汉庭快捷酒店垫付了电费,才没有停电。但此前,这里的老人们并没有亏欠电费。其次是供水,同样是因为有个别商户欠交水费而导致去年12月中旬全楼停水。对此,一直按规定交费的老人们很不理解,凭什么要给别人背黑锅?另外,2012年的供暖是在法定供热日期一周后才解决的,那还是因为媒体曝光起了督促作用。这个供热期,同样的问题又出现了,仍然是有商户拖欠费用,最后经过多方协商、补费,问题才得以解决,可真正供热整整晚了半个月。然而此前,无辜的老人们早在去年10月份就已经交齐了供热费。”

  如果说水、电、供热问题让老人们整日提心吊胆,房屋产权和日常服务问题更让老人们忧心忡忡。王女士反映:“买房的钱是老人的血汗钱,可当初买房时,我们只得到了一张收据,没有合同、没有房本,虽然此前多次催问,可长易公司一拖再拖,直到现在,只给极少部分买房人办了产权证。令我们担心的是,在此期间,长易公司先后有3起一房两卖的劣行被媒体曝光。虽然住在房子里,我们仍很担心:不仅要担心停水停电的困扰,还要担心有一天突然被人破门而入,说房子是他的!如今,给老人们做卫生的服务人员走了,物业人员也全跑了,长易公司的老板也联系不上了,就连留守了一段时间、负责接待老人反映问题的工作人员也不见了踪影,连食堂人员都说已经被拖欠了几个月的工资,也不想坚持了。更令人担心的是,公寓内部分房间还让法院贴了封条。到了晚年,老人们都想有个安逸的生活环境,可这样一来,他们怎么能安逸得了?这样的事接连发生,我们是不是被骗了?老年公寓还能不能恢复运转?谁来为我们作主,我们该怎么办啊?”王女士等人介绍,此前,老人们就上述问题已向多个部门咨询、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记者调查

  存在诸多谜团待解

  多个单位共用公用设施,必然会埋下隐患。那么,既然是各自经营,为何当初没将水、电及供暖设施分开设置?长易公司为何突然撤离?老人们遭遇的种种问题到底该怎样解决?连日来,围绕长庚老年公寓的问题,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根据反映人提供的3个手机号码,记者分别拨打了长易投资有限公司两名负责人及留守工作人员的电话,发现留守人员的电话已经被暂停服务,两名负责人的电话长时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给该公司法人代表杨某发送短信,希望能介绍相关情况,可几天来一直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复。

  就房屋产权问题,记者与开发商取得了联系,该集团信访办很快给出了书面反馈。该反馈中称:“坐落于红桥区复兴路172号的万华大厦酒店式公寓于2011年11月1日一次性销售给长庚老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245套房屋,产权证已办理完成。公寓内老人房屋产权交易系长庚老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二手房行为,应由长庚公司全权负责。”而“245套房屋”是否为长庚老年公寓全部?该反馈并未作详细说明。

  依照这种说法,长庚老年公寓的产权归属应该是长庚公司,而与老人们做交易的却是长易公司,“长庚”和“长易”是何关系?令人遗憾的是,该疑问因长易公司负责人拒绝说明而无从获解。

  专门为老人提供住宿、餐饮等相关养老服务,此种经营模式是否该由民政部门监管?为此,记者致电红桥区民政局,该局证建科工作人员解释说:“民政部门负责监管的是民营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并按照国家规定定期发放相关补贴,长庚老年公寓这种营利性的养老机构,并未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

  诸多疑团不能获解,长庚老年公寓的“烂摊子”谁来收拾?令人欣慰的是,老人们的遭遇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发稿前记者获悉,在区政府及当地街道办事处的努力下,生活在公寓内的老人们一直没受停电的困扰,供电部门确保了公寓的供电。另外,为确保老人们饮食,经协调,该公寓食堂仍继续经营。另外,相关工作人员已于近日通过入户访问的形式逐一对老人的情况进行了登记。除此之外,当地警方也每天派出民警进入公寓值班,为老人提供服务的同时,随时应对突然情况的发生。

  花钱买房的老人能否如期拿到产权证?老年公寓能否恢复经营?本报将予以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