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河水库生态保护获国家重点支持

2014年01月14日 15:30   来源:太原晚报    李涛

  汾河水库日前入列国家重点支持江河湖泊动态名录。这意味着,汾河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将获得国家支持,从而加快实现生态环境的良性转变,确保太原人民长久喝上干净、放心的水。

  汾河水库是我省最大的水库,是本市的饮用水水源地,近日,国家环保部公布了最新纳入国家重点支持江河湖泊动态名录的15个湖泊名单,我省汾河水库名列其中。

  省住建厅日前介绍,汾河水库目前又成为引黄工程南干线的调蓄水库。近年来,我市把保护水源作为重点,市县合力,倾力治水,先后实施了涧河人工湿地水质改善工程、危险化学品车辆重点监控工程、汾河水库库周隔离防护工程等重点水源保护项目,有效保护了水源,为项目立项奠定了基础。在此次竞评中,汾河水库先后通过了省级推荐、财政部与环保部初步审核的环节,在现场陈述阶段,市领导向与会专家陈述了加强汾河水库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汾河水库生态环保建设情况。通过前期考核,现场评审,经现场陈述、专家提问打分的竞争环节,汾河水库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推荐的32个湖泊中脱颖而出。

  目前,汾河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实施方案已“出炉”,并正式获得省政府批复。按照该方案,我省将开展规范化水源地建设、污染源治理工程、生态保护工程、生态移民工程、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工程和生态安全基线调查六大类工程,实现千里汾河清水复流。(记者 李涛)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