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副市长徐明:申请自贸区材料已经上报到国务院

2014年01月15日 11:16   来源:现代快报   

  前天晚上,苏州市副市长徐明做客《对话苏州》,与市民畅聊“开放的苏州”。记者从节目现场获悉,苏州争取成为第二批自由贸易区的相关材料已经上报到国务院,将与天津、广东等十多个省市展开竞争。另外,去年苏州闹得沸沸扬扬的“预订进口德国大闸蟹无法兑现”事件,相关公司负责人也来到了节目现场,他表示当时有些“操之过急”,在检验检疫环节出了问题。目前,公司已经和德国方面一起向相关部门递交了申请,今年有望让市民吃上德国大闸蟹。蒋文龙

  电子商务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就在上个月18日,苏州发出了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第一单,成为全国地级市中唯一一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

  徐明认为,从电子商务的情况来看,苏州最近发展比较快,不过作为跨境方面的试点,确实有许多困难,政府层面一直在做一些探索。

  根据他提供的数据,苏州邮政进口量在全省超过一半以上,苏州海关每天处理的进出口的邮件接近2万个,并且还在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我们鼓励企业通过电商,把苏州的产品卖到全世界。”

  在当天的提问互动环节,有人提出了一个许多市民都非常感兴趣的问题:听说苏州正在争取成为第二批自由贸易区,其中跟我们竞争的有十多个省市,有天津、广东这样的强劲对手,请问徐市长,您觉得我们苏州这次有戏没戏?

  对此,徐明笑称,不能简单的回答“有戏没戏”,上海自贸区成立以后,大家都很关心苏州接下来的动态。商务部门已经在积极研究,相关部门还专门到北京去请教了自贸区领域的有关专家,“根据专家以及相关人员的指点,苏州也有可能成为自贸区,但是在近阶段肯定还是和上海不一样的。”

  徐明介绍,苏州产业规模大,在全国也比较靠前,转型升级时要跟国际上一致。另外,苏州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也比较多,光出口保税区就有五片,还有三个出口加工区。以上这些都说明,苏州做自由贸易的条件已经存在。

  “告诉你们一个消息,现在省政府已经报到国务院。我们苏州各个方面都在研究上海自贸区的政策和诸多的限制……凡是有些具备条件的我们就开始发展,何况我们苏州工业园区有两个政府平台,每年国务院都有常务副总理开高平台的会议,所以苏州这个平台为我们争取国家政策是非常有利的……”

  徐明表示,政府会对苏州成为下一批自贸区进行积极争取,他也呼吁企业积极配合,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把苏州的经济、开放程度搞的更好。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