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小学生推迟半小时到校 高峰堵车变严重了

2014年01月16日 08:48   来源:新华日报   陈霞 管小峰

  从去年12月23日开始,镇江市区的小学学生早上到校时间从8点推迟到8点30分。推迟了半个小时,牵涉镇江市区千家万户的上学时间调整运行得怎样?这一做法有没有可能在全省推广?

  多睡半小时孩子乐了

  推迟上学,是让镇江市小学生都很开心的事,意味着他们早上可以多睡会儿了。

  “7点20分,妈妈叫醒了我,让我起床,因为多睡了一会儿,我感觉没有以前那么困了,眼睛也很容易地睁开了。”镇江市实验小学五(2)班的翟昕旭把推迟上学第一天的事写进了作文。

  “推迟上学后终于可以不慌不忙地吃顿早饭了。”在镇江市中山路小学门口,送孩子来上学的姜木金告诉记者,去年11月18日镇江市两所小学率先试点推迟上学,没能参与试点的中山路小学的家长都很羡慕,家长们在qq群里开玩笑说,要集体转学去推迟上学的小学。

  推迟半小时,正常教学会不会受影响?镇江市实验小学是最早参与试点的学校之一,副校长陈长峰说,对教学没有什么影响。“检查个人卫生的晨会调到下午改成夕会,上午挤出来10分钟,中午放学时间由原来的11:40延至12:00,半个小时都消化掉了。”

  镇江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科员唐守仁介绍,去年3月,镇江市就市区小学上学时间是否推迟进行专题调研。调查显示,85.82%的网友赞成,76.70%的小学生也赞成。

  上学上班两个高峰打架了

  8点半上学,正好赶上大多数人上班的时间段,这方便了他们的安排,但也给交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中山路小学副校长吴永平说,“学校有2408名学生,其中646位孩子家长开车送,碰上雨雪,会有约1000辆私车接送。”

  上班高峰的半个小时里,校门口的路上多600多辆汽车会怎么样呢?

  “中山西路、中山东路是镇江主干道之一,早高峰原来也是车多缓行。推迟上学以后,原先7点档和8点档的早高峰合二为一,堵车的确更严重了。”1月13日,镇江交巡警支队京口大队长仲恭告诉记者,中山路小学附近的中山路不到1公里,有时候要开20来分钟。中山路小学、索普实验小学、镇江实小等附近的中山东路、学府路、大西路等路段交通受影响比较明显。

  “我负责这个路段已经十年,就交通压力来说,不赞成推迟上学。”仲恭告诉记者,这个路段原先每天早高峰安排五六位交警,现在执勤交警比过去多了一倍。

  不会在全省推广

  记者调查中发现,城市家长对推迟孩子上学时间呈现一边倒的欢迎,但农村家长反对的声音明显较多。

  “农村学校若要推迟上学时间,难度太大。”镇江市丹徒区上党中心小学校长孔国娣认为,农村孩子住得分散,推迟上学,接送安排成问题。上党中心小学940多个孩子,其中只有100个左右由家长自己接送,其余都要乘校车上学。因为校车数量有限,每天要往返两三趟才能接完所有学生,有的车辆接完小学生之后,还要接幼儿园的孩子。如果小学延迟到校,整个时间表都要向后推。很多地方的校车是社会车辆客串,送孩子上学之后,还要赶到别的地方“上班”,推迟上学,校车排不过来。

  镇江市区小学推迟上学的做法会否在全省推广?“小学上学时间主要由各市自行决定,省教育厅没有统一的要求。”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告诉记者,各个市的在校生规模、学校分布等都不一样,不好从全省层面统一要求。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级教师洪劬颉认为,上学时间用不着全省一刀切,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也要区别对待,低年级孩子多睡一会儿,高年级孩子可以适当早起读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