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广东GDP预计破1万亿美元 今年增长目标8.5%

2014年01月16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索有为 程景伟

  广东省长朱小丹在16日开幕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称,预计2013年全省生产总值6.23万亿元人民币、突破1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5%;2014年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8.5%。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预计去年广东人均生产总值58500元、增长7.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076亿元、增长13.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2014年预期广东人均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朱小丹说,当前广东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爬坡越坎关键阶段,经济周期性波动与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叠加、结构性矛盾与体制下矛盾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与社会矛盾凸显叠加的挑战依然严峻,但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朱小丹称,广东今年安排省重点项目285项、投资4500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504亿元,能源建设投资730亿元,促进投资合理增长。

  他表示,广东要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支持企业拓展海外销售渠道,重点扶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一般贸易出口,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培育壮大供应链管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规划建设一批进口商品交易中心。

  广东将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朱小丹称,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民营企业参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推进省属企业资产重组,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财政比例。制定各类企业平等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开展负面清单管理方式试点;发展内外贸一体的无障碍现代大流通;年内全面完成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推进经济发达镇和中心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广州、深圳区域金融中心和珠三角重大金融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民营金融机构发展、消费金融公司设立、期货市场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快南沙明珠湾起步区建设,打造前海以金融为主体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推进横琴新区分线管理封关运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