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1号线东延工程今年开工 双林站将"入地"

2014年01月16日 09:04   来源:每日新报   

  天津讯:15日获悉,今年地铁1号线东延国家会展中心工程将全面开工,预计年底前完成车站站点主体结构施工。1号线东延工程将进一步完善本市轨道交通网络,方便市民出行。同时,对落实国家会展中心规划,促进海河中游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地铁1号线东延国家会展中心项目起自地铁1号线终点站双林站,终点至津南区双桥河镇,途经国家会展中心,全长15.86公里,为地下线,设车站10座,车辆段一座,分别为:双林站、李楼站、洪泥河站、一经路站、机场大道站、奥体中心站、会展中心站、维三路站、东沽公路站、咸水沽北站及双桥河车辆段。目前,除双桥河车辆段外,10座车站均已完成招标;双林站、外环区间风井等部位的交通导行、园林绿化迁移工作已完成并已进场封围。李楼站至咸水沽北站等9座车站管线切改基本完成。根据总体工期安排,今年3月将全面进场施工,6月完成围护结构,12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地铁1号线东延线路连接了洪泥河西地块、奥体中心地块、会展中心地块、海河教育园等商务、教育、文体活动中心,对中心城区客流输送、体育场和会展中心突发客流疏散等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增强海河中游地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为城市总体布局规划的实施提供交通保障。

  另悉,地铁1号线双林站改造项目已经纳入天津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双林站拆除、还建的土建工程、新建李楼站土建工程、双林站拆除引起的改造、改造起点至李楼站之间的区间土建工程。由于既有双林站后设单渡线,具有折返功能,在拆除重建后,受周边环境及规划地铁1号线东延伸线后行车交路控制,新建双林站不具有折返功能,在洪泥河桥地块新建李楼站,站后设置折返线,以满足行车折返功能。

  根据天津市规划,为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浯水道作为西部快速路将南北打通,规划浯水道与既有1号线区间线路冲突,从地面线入地敷设,拆除双林地面站,重建地下双林站,正是为浯水道打通提供条件。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