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票贩子穿“警服”进站口倒卖高价票(图)

2014年01月16日 16:33   来源:人民网   王立军

   

  票贩子在寻找目标

  车票是手写的,售票处是山寨的,票价60元竟卖到了80元!1月15日上午,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春运前夕对沈阳北站团结长途汽车客运站附近进行暗访调查,发现20余家黑售票处盘踞在客运站周边,违法高价售票。部分票贩子还身着佩有“警察”、“客运”臂章的制服在客运站门口拉客卖高价票。

  涨价通知,是票贩子贴的 

  当日9时30分许,记者在惠工东一街22号“客运售票处”看到,两名拿着大包小裹的中年男子正在购买车票。“到辽源多少钱?”“80元。”中年男子递上了200元,“客运售票处”里一名女子手写了两张票据连同找回的40元钱一并递了出来。“你在这里先等一会儿,我们安排人带你上车。”几分钟后,另一名女子走了过来带着这两名男子沿惠工东一街往团结路长途客运站走去……

  记者从沈阳北站团结长途客运站售票处了解,前往辽源客车车票售价为60元。事后,记者以购买车票为由来到“客运售票处”进行打探,“辽源!多少钱?” “80元。”“前几天还坐过,才60,怎么现在涨价了?”“没涨啊!平时也就这个价!”记者注意到在这家售票处玻璃窗上贴着一张《旅客周知》:“自2014年1月16日进入春运期间,所有客车车票票价提升30%,特此提醒。发布时间:2014年1月13日,客运站。”的字样。在这份《旅客周知》上还加盖有“沈阳市客运服务有限公司”的红色公章。

  票贩子带人进站偷换票 

  一名乘客在该售票处购买车票后,售票女子安排另一名女子带其乘车。记者一路跟随,发现对方带着购票乘客走进了沈阳北站团结长途汽车客运站。这名女子将男子带到前往通辽检票口,“你在这先等会儿,我去帮你换票。”这名女子穿过人群来到售票柜台从售票员手中购买了一张前往通辽的车票,然后转身返回检票口将车票给了乘客。

  “不对啊!这票价才80元钱,你怎么收我100元?”乘客查看完车票后,质问对方。对方扔下一句“就是这个价!你上不上车,你要不上就赶不上了。”因为急着乘车,乘客自认倒霉没有再争论转身去检票了。而带人女子走出客运站,站在进站口又开始拉客。当本报摄影记者拍照取证时,屋内冲出来一名中年男子大声谩骂记者,并扬言要砸记者手中的照相机。见状,带人前来买票的女子带着乘客到旁边另一家“售票处”。当记者离开后,这家售票处匆忙关上了门窗,屋内的一对男女匆忙离去。

  穿“警服”的客运站门口卖票 

  在这处“客运售票处”马路对面,还有一家“长途快捷客运站售票处”。记者以买票为由走进屋内,屋内一名女子指示让记者到对面的“客运售票处”购买。经调查,记者发现这两家售票处负责人为同一人。

  在长客进站口旁,一间彩钢板房外的电子屏上明显打着“售票处”字样,一些身穿着佩有“警察”、“客运”臂章制服的票贩子分散站在进站口门前揽客。“小伙儿,你上哪?”“彰武,多少钱?”一名身穿警服中年妇女应声答道“80”。男青年告诉记者,他经常乘坐这趟客车,车票只有60元。

  在长客客运站马路对面20余米远的“客运售票处”,同样也存在高价售票的行为。知情者透露,在客运站周边还有20多家这样的“售票处”,都普遍存在着高价卖票违法行为。客运站工作人员透露,场站外“售票处”少则加价十元,多则加价五六十元。

  站外“黑售票”,站内遇“黄牛” 

  沈阳北站团结长途汽车客运站站长林久刚透露,春运期间,客运站并没有发布票价涨价相关信息。场站外的20余家售票处均没有他们授权委托,都是“黑售票处”。由于高价售票均发生在场站外,客运站没有执法权,无法查处。

  暗访中,记者发现不仅场站外有“黄牛党”,就连客运站内也有“黄牛党”存在。

  知情者披露,这些“黑售票处”和“黄牛党”都曾被媒体曝光过,其中,惠工东一街22号附近的两处“客运售票处”在去年2月份就经本报曝光被工商等部门查处过。可相关部门查处后,不久这些“黑售票处”又死灰复燃。

  林久刚表示,要想彻底解决客运站周边存在的这些问题,这需要工商、物价、公安、交通等多部门联手重拳打击,而且整治查处不能“一阵风”,要形成长期有效联动机制。客运站建议广大乘客在购买车票时一定要到场站内售票处购买,千万不要在站外售票处购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