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建精准扶贫机制 2014年计划减13万贫困人口

2014年01月20日 14:49   来源:西藏新闻网   

  “西藏宏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西藏柯尔信息有限公司、西藏藏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请上台受牌。” 昨日上午,全区扶贫农发会议在拉萨召开,会上总结了2013年的扶贫农发工作,安排部署了2014年的工作目标,并现场为12个被评为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代表授牌,与各地市领导代表签订了2014年减贫目标责任书。

  精准扶贫

  建立贫困档案

  当今社会,身份证、医保卡、低保卡等各类卡片在人们的生活中无所不在,自治区扶贫办党组副书记胡新生介绍,按照“瞄准对象,突出重点,有进有退,动态管理”的原则,自治区扶贫办先后两次开展了对全区2300元以下低收入人群的建档立卡工作,对在档的贫困人口发放了《贫困扶持证》。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扶贫农发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一些扶贫项目特惠政策变成了普惠政策,扶贫资金存在着‘撒胡椒面’、‘大水漫灌’等现象,部分贫困地区存在着扶贫对象信息掌握不全等现象。”胡新生说,针对这些问题,自治区扶贫办将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目前,《全区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方案(初稿)》已制定完成,正在进行后期完善工作。

  胡新生介绍,建档立卡工作将调研核实完善全区贫困人口信息,找准对象,了解贫困户分布在哪些地方,分析致贫原因,缺什么补什么,真正把有限的专项扶贫资金用到确实贫困、确实需要帮扶的群众身上。

  另外,自治区扶贫办还将建立完善贫困户信息管理系统,搭建社会各界支持参与的贫困户信息交流平台,把真正贫困、真正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识别出来,做好精准化识别,动态化管理。

  下放权限

  促进项目实施

  “政策扶贫只是扶贫工作其中的一部分,其他还包括项目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和援藏扶贫。”胡新生说,目前的扶贫工作呈现出“五位一体”的大格局,2013年全区共累计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4亿余元,审批实施扶贫开发项目2060个,新建蔬菜大棚1834座,安排农业综合开发资金6亿余元,完成48.81万亩的土地治理工作,扶持建设了一个省级蔬菜生产基地。据悉,通过扶贫工作开展,今年我区贫困人口进一步减少,由2012年的58.6万人下降到45.7万人,减少贫困人口12.8万人。

  胡新生介绍,今年自治区扶贫办将计划落实扶贫资金17亿元,实施整乡推进扶贫、到户帮扶、产业扶贫、扶贫培训、扶贫试点五大工程,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使全区贫困发生率将至14%以下,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等到户帮扶项目,实现资金精准扶贫;计划安排6.6亿元用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34个农业综合开发区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改善农牧业基础设施条件。

  “为了进一步推进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各申报项目早谋划、早实施,自治区扶贫办将下放自治区立项的土地治理和产业化经营项目的审批权限,从今年开始,自治区扶贫办只审查规划、备案自治区立项的农发项目,各地(市)对项目可研、初设进行审查、审批。”胡新生说,同时,自治区扶贫办还将探索建立审计、扶贫、纪检“三方会审”机制,确保项目资金落到实处。

  胡新生介绍,为尽快使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自治区扶贫办还将扶贫资金的安排与贫困人口的脱贫增收挂钩,与各级政府推进扶贫开发的绩效挂钩,并建档立卡,跟踪考核,建立奖惩机制,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做好扶贫统计监测和规划监测评估。(记者 张会莉)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