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开发区治沙清水 投资10亿坚决打好治水战

2014年01月20日 16:42   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和前天,金华开发区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天,对辖区内未彻底拆除的制沙场开展了强制拆除工作。开发区国土分局局长周国忠告诉记者,开发区范围内共有制沙场30家,大部分位于梅溪江、武义江、衢江边和厚大溪、莘畈溪边。“制沙采沙造成河道江水浑浊,对水质破坏很大。从去年11月底,我们依法对辖区全部沙场进行了断电处理,力争今年1月20日前制沙设备拆除完毕。”

  为保护和改善水资源,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金华开发区相继开展了“治沙清水”专项行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印染造纸化工行业整治行动等,截至1月19日,已完成关停整治污染企业9家,关停采沙制沙场点30个、拆除25个,关停搬迁养殖场84家。

  1月18日,金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余秋荣一早就来到罗埠镇罗埠溪两岸,现场检查衢江(罗埠镇段)、罗埠溪水环境治理情况,察看沿线企业有无偷排漏排行为。自全市“五水共治”工作部署以来,金华开发区迅速行动,设立了“五水共治”指挥部和五个特别行动组,制定了“五水共治”三年实施方案,计划三年投资10亿元,坚决打好治水战。

  1月16日,开发区召开700人“五水共治”誓师大会,开发区与各乡镇(街道)、部门签订“五水共治”军令状。在2014年,将建设中干渠、莘畈溪2条最美河流,全力整治罗埠溪、水电渎2条最差河流,完成4.4公里河域整治,清理和保洁河道91.4公里,厚大溪、罗埠溪、莘畈溪、水电渎、中干渠均达到Ⅲ类水质,基本消灭黑臭河垃圾河;全面完成整顿和规范采沙制沙行动任务,完成12家污染企业整治;实施8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改造提升工程,关停禁养区养殖场230家;开工建设金西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实施金垅水库、石门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钱塘江干堤加固改造,配合做好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项目建设;实施万亩良田旱涝保收工程,整治山塘9座。

  水电渎整治是今年开发区水环境治理的重点项目。目前,水电渎清淤工程已完成生态挡墙工程量的50%,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完工。看着污染多年的水电渎一天天干净起来,在此居住多年的赵美芬老人说:“政府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远近结合抓规划、统分结合抓项目、点面结合抓重点、堵疏结合抓源头’的工作要求,对开发区城区范围内所有管网污水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所有垃圾河进行滚动式清理,对所有养殖场进行全覆盖治理,对所有采沙场进行全方位关停,不惜血本、不计成本、不遗余力,全力打赢‘五水共治’这场攻坚战。”金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