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背后

2014年01月21日 20:10   来源:潍坊新闻网   

山东青州成为我国第12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图)

  青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云门山摩崖巨寿、范公亭三贤祠、偶园等昭示着青州的古老沧桑,王曾、冯溥、郦道元等为青州文化增添了靓丽风采。近年来,青州不断加快培育文化传统产业,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将文化元素融入古城区保护与提升,勾勒出一条千年古城的文化轨迹。2013年11月,青州市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是我省第10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丰富历史遗存

  彰显古城底蕴

  走进北门古街,浓郁的历史气息便扑面而来,红灯笼、灰砖瓦、青石板路、仿古门窗,让人仿佛回到了古代。在古街不足1000米的区域内,汇聚了军事遗址金代统军司、明代经济遗址课税司、中央钱局、永阜仓、预备仓、文化遗址青州府考院等历史遗存100余处。

  青州是古九州之一,历史文脉清晰,古城特色鲜明,有7000多年的发展史,5000多年的文明史,1000多年的省级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历史。青州历史遗存丰富,类型多样,涉及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及石刻、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5种类型,仅城区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处、历史建筑248处。为了更好地保护古城,传承历史文脉,青州市邀请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先后编制了《青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青州市古城保护与修复总体规划》,对古城进行保护修复。同时组织专家学者对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并对古院落、古遗址进行专题调研。目前,共征集各类历史文化资料200万字,各类影像资料300多件,实物资料400多件,并编辑出版了《青州古城》一书。

  特色非遗文化

  为古城添新彩

  偶园街上,“知府巡街游”正在上演。表演队伍由数十人组成,表演者身着清代衙役服装,有的鸣锣开道,有的高举匾牌,有的手持兵器,中间是八抬大轿,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观看。

  除了“知府巡街游”外,在这条短短的街上,还有青州花毽、青州府泥塑等各式各样的非遗文化展演。为加强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这个市采取“政府买服务、群众享服务”的形式,先后组建了古城艺术团和非物质文化艺术团,将50余项文化遗产项目,在古城区进行公开展演,促进了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同时,这个市依托旅游景点设立演出舞台,让群众登上舞台唱主角,乐享文化盛宴。2013年,这个市在宋城设立了宋城大舞台,定期举办各种文艺演出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旅游景点观看,打响了青州知名度。

  借势文化打造旅游新亮点

  周末,古城街道上游人如织。他们或听青州评书,欣赏民俗表演;或穿梭在古牌坊前,流连于各个美食大排档,品尝各式美味佳肴,尽情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近年来,青州一直坚持“古、青”特色,把古城的文化元素融入到各类建筑物中,打造出了“白墙灰瓦、绿树青石、古朴典雅、彰显文化”的城市风格。为了让原居民留在老城,青州对古街内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一些困扰老街区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使老城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也为旅游发展提供了完善的配套。同时,这个市先后投资近10亿元,完成古城区大型企业整体搬迁、南阳河综合治理、荷花湾提升改造、衡王府石坊修缮、偶园历史文化街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名城保护重点工程和云门山森林景观工程,改善了古城生态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以宋城、南阳河、万年桥、北门街、偶园街、东门街为穿插的“古城游”持续升温,成为撬动该市旅游产业的新支点。

  通讯员 王新杰 郑秀宝

    相关报道:山东青州成为我国第12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图)

(责任编辑:编辑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