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老夫妇铁链锁儿15年

2014年01月22日 08:39   来源:人民网   

周逢刚看到儿子如饿狼般地吃饭,总是希望儿子慢点吃。东方IC

  安徽省巢湖市散兵镇大岭村村民周逢刚夫妇俩,有个儿子叫周维宝,20年前,一次意外伤及了脑部,后四处求医都无功而返。后来竟患上了“疯病”,每次发作都会伤及家人也威胁到乡邻。无奈之下,周逢刚夫妇俩一根铁链将其栓了15年。1月20日,记者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来到该村,走进了64岁老人周逢刚的家,去体会老人那让人痛心的无奈。

  一次摔伤儿子精神现异常

  周逢刚夫妇俩一直生活在贫瘠的大山深处,靠几分薄地耕作着微薄的收入。1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周逢刚家时,老夫妇俩正在忙着家务。从他家中的状况来看,家境十分贫寒。周逢刚告诉记者,儿子今年44岁。20年前,在帮别人盖房时从二楼跌下,不慎摔伤脑部。然后,带着儿子四处求医都无功而返。从那以后,狂躁、施暴成了周维宝的标签。他要做什么就得做什么,家人稍不顺他意,伸手就打。终于有一天,周维宝发病后,用滚烫的开水泼向他的亲生母亲。之后不久,趁人不注意,又多次抡起棍棒殴打家中的其他人,且屡屡受伤。家中值钱的物品也被他屡屡摔碎。“干脆用铁链把他栓起来,不然哪天拿起镰刀砍了人怎么得了。”周逢刚开始有了控制周维宝的想法,但他不知道对不对,但他有个善良的愿景,那就是千万不能伤及无辜。

  破屋里一根铁链锁儿15年

  1月20日上午,记者在周逢刚的带领下,来到他家西侧的一处破屋前,这是一排土墙瓦房,靠北侧三间屋里,周维宝被铁链拴在里面。记者看到,这三间屋里,全是木柱支撑着,除南侧有破损的墙体外,三面没墙。东侧则用一块塑料布遮挡着。屋里的地面上铺着厚厚的稻草,周维宝蜷缩在稻草里。掀开稻草,周维宝的左脚脚踝上被一根已经生锈的铁链拴着,铁链被一把大锁紧锁。上身穿着破旧的衣服,下身赤裸。在采访的过程中,周维宝一直烦躁不安,嘴里胡乱地说着话。记者冒险靠近他时,他就用很“凶”的眼光看着,并在草丛中寻找砖石欲进行攻击。说起儿子被锁的事,64岁的老夫妇俩几度眼眶湿润。周逢刚告诉记者,在家中的钱全部花光了,最后也没有钱对儿子进行治疗。此后,儿子的病就越发严重起来。在经常殴打家人,甚至威胁村民的情况下,他从街上买来一根约两米长的铁链子,在三四个村民的协助下,才将儿子拴住,放在自家废弃的破屋里。这一锁就是15年。

  含辛茹苦照顾儿何时才是头?

  采访中,周逢刚一直不离记者左右,担心自己的儿子伤到记者。他说,这三间房子是他祖上留下来的,有100多年了。原先四周都有墙体,这15年来,都被疯儿给毁倒了。周逢刚的老伴杨祖秀告诉记者,每天,她和老伴轮番将烧好的饭菜送到儿子的手上,然后远远地看着他吃完。由于不能随便解开锁链,其儿子大小便都是在草丛中解决。杨祖秀说,15年了就是这样过来的。记者看到,这三间破屋除了一根根木柱支撑以外,再没有其它物件防护,且四面透风,形如牛棚。如果有强台风或者大雪,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面对这样的危险,周逢刚说,真是天灾又有何法啊。周逢刚说,他和老伴岁数都大了,虽然身体一直不好,但总算还能给儿子送饭,保证儿子还能活着。他担心,如果有一天,他和老伴都老了,这个儿子该怎么办?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