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免费为准爸妈孕检 每对夫妇可获补贴455元

2013年06月19日 07:15   来源:大河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6月19日讯大河网报道:为了生个健康娃,郑州喊你免费做检查。计划怀孕或者已经怀孕的准爸妈,有些检查项目,政府来“买单”。今年,郑州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将扩展到所有县(市、区),市财政将给予每对夫妇455元的财政补贴。只要您是郑州居民或是在郑州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都可到当地计生办领取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

  新政

  郑州所有县(市、区)均纳入免费范围

  “今年,郑州市的所有县(市、区)均列入项目试点单位。”郑州市人口计生委(以下简称市计生委)主任王清芬说,从试点开始实行以来,郑州已为近20万对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了优生指导服务。

  据了解,今后,在郑州,只要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包括在本市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均可享受此项政策。

  详解

  9个项目可免费检查每对夫妇可获补贴455元

  免费孕检项目有哪些?

  “有健康教育、知情同意、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等9项内容。”王清芬说。

  补贴标准是多少?

  据了解,根据标准,国家为每对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经费结算标准为240元。郑州市把经费结算标准由240元提高到285元,排除孕前风险后,每对夫妇还将免费享受到6个月的叶酸营养素(标准定120元),宣传倡导、知识培训50元,每对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经费结算标准共计为455元,由政府全额负担。

  如何享受这一政策?

  夫妇双方须持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如果是流动人口还需要提供暂住证和婚育证明,到乡(镇、办事处)计生办领取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凭服务卡和身份证就可以到服务机构做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隐忧

  百名郑州娃就有4~6名不健康孕检夫妇却只八成

  “从郑州初步试水到现在已经有三年,但是参与率只有81.4%。”王清芬说,“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对计划怀孕的夫妇都能享受这项免费服务。”

  而与准爸妈孕检参与度不高的现状相比,娃们的健康素质令人担忧。据统计,全国每年有80万~120万名出生缺陷儿,平均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新生儿出生缺陷率高达4.6%。而人口大市郑州,每年全市出生的肉眼可见的先天畸形儿,加上出生后数月或数年才显现的缺陷儿,累计约占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而近几年来郑州新生儿缺陷发生率一直在11%。左右。

  新闻背景

  2010年,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和财政部在18个省(区、市)的100个县启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项目第一批试点,免费为农村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含流动人口)提供健康教育、优生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孕前优生指导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当时,郑州市新密市成为第一批国家试点单位,之后,试点范围逐步扩大。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